恶劣天气冲击就业增速 美联储1月料仍缩减QE

2014-01-13 11:04    来源:汇通网

  备受瞩目的月度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总算水落石出,美国劳工部(DOL)上周五(1月10日)公布的数据不禁令各方大跌眼镜。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7.4万,创2011年1月以来最小增幅,同期失业率意外下滑至6.7%—创2008年10月以来最低,劳工部将失业率下滑归咎于美国民众退出劳动大军。与此同时,市场一向比较关注的劳动参与率在1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至62.8%

  市场的确预料到12月的非农就业人口增幅会收窄—较11月份修正值24.1万的增幅会收窄4.5万,但却不料回落的程度会如此之大;但市场万万没有料到的是,失业率竟然会回落0.3个百分点—市场给出的预期是会持稳于11月份7.0%的水平。

  非农报告与ADP就业报告相去甚远相比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就业数据处理公司ADP与预测公司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上周三(1月8日)给出的却是另一番天地—12月ADP民间部门就业人数增幅意外扩大0.8万至23.8万,创13个月(2012年11月份以来)新高,从而使得美国在2013年第四季度月均ADP就业增速逼近22.5万—创21个月最快。

  

  ADP就业人数增幅超乎市场预期,推高了市场对12月非农就业报告的预期。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詹迪(Mark Zandi)就曾在数据公布之后不久表示,相比历史性水平,未来的美国经济复苏将更加典型,似乎美国就业市场已经进入更高水平,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速可能会达到23.0万。

  近期所公布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出现扩张。其中,上周二(1月7日)公布的美国11月贸易帐赤字规模收窄至四年最低水平,因为出口创纪录高位,且原油价格疲软不堪限制了进口增速。

  数据背后的原因

  自2013年12月份以来,美国部分地区遭受了持续的暴风雪寒冷天气洗礼,并对整体经济运行状况造成影响。有调查显示,在失业人口之中,大约27.3万人因恶劣天气而呆在家里,规模为1977年以来最大,也远高于历年12月份的均值水平。

  早在数据出炉之前,各方就曾担心,北美寒冷天气这一季节性因素可能会让导致美国在冬季的就业形势不如人意。

  花旗集团(Citigroup)就曾在上周三(1月8日)指出,美国12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幅确实会受到糟糕天气的影响,以最极端的状况估计,当月的就业岗位数可能因此而损失5-6万个,但这种情况所带来的影响可能会是一次性的,并不会太持久,而且也会在日后得到一定的补偿,进而不会对美国就业形势的长期性改善前景产生实质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ADP报告公布之后,就曾有分析指出,ADP报告认为,民间营建部门新增就业人口在12月份增加4.8万,创2006年2月份以来最快,较11月份更是翻了一番;在美国近期天气状况异常恶劣之际,ADP就业报告恐怕得让部分经济学家挠破自己的脑袋。

  研究协会Stone & McCarthy分析师团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12月ADP营建部门就业人数大幅增加4.8万,在11月份后期至12月份初期天气异常寒冷的情况下,这样的增幅恐怕有些虚高。但穆迪分析的詹迪认为,影响就业的天气因素不止寒冷的冬天,还有暴风雨,人们在寒冷天气里仍旧外出务工,但大面积的营建活动并未在寒冷天气里展开。

  而非农就业报告出炉之后,知名投行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恶劣天气对美国就业的影响可能远远超过了此前各界的预估,而鉴于奇寒天气一直延续至今,此后2014年1月份的就业状况也会受到影响;分项数据表明,建筑业等需要户外作业的工种在寒冷的天气环境下大面积停摆,美国总体就业人数增幅在12月份意外降到2011年初以来最低值;就业参与率仅为62.8%,也使证实了天气因素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在就业参与率下降的状况下,失业率也不升反降;这项暂时性的因素料难以持久,在天气好转之后,就业市场就会回到此前的正轨之上。

  Rockwell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Wayne Kaufman指出,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绝对令人失望,但可能有季节性因素导致这个疲软表现;从表面看来,报告很令人失望,尤其是在ADP报告之后,许多人提高了预期;但现在看来,这些人的行为很蠢;较长期的观点是认为美国经济仍在改善,这也是为什么虽然国债收益率重挫,而美股期指却没有大跌的原因。

  LPL Financial分析师John Canally也认为,美国12月非农就业增速欠佳,看起来像是天气因素造成的,建筑业岗位大幅减少,且运输业少了0.1万个就业岗位;人们将关注失业率下降,以及11月份数据被上修;美联储(FED)将把其视为天气因素所致,但其个人认美联储们不会因为一个月数据的好坏而改变其看法,所以他们会保持目前的缩减购债进度。

  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首席经济学家邦德霍尔茨(Harm Bandholz)承认12月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但还不足以表明趋势调头下行,并仍然认为,2014年的月均非农就业人口增幅会朝着20.0-22.5万这样的目标扩张。

  非农报告对美联储政策前景的影响

  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对美联储在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将量化宽松(QE)政策缩减100亿美元至650亿美元的预期仍然很高。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2014年的首次议息会议定于1月28-29日举行。

  高盛曾在非农数据出炉之后指出,在当前的就业市场环境和总体经济格局下,美联储可能会在1月底举行的FOMC政策会议上决定自2月份起,再次将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缩减100亿美元;12月份的美国就业数据的确不尽如人意,这会促成美联储避免在退出QE政策上采取过于激进的行动,但美国总体经济状况仍然向好,这一现实则会令美联储继续推进这一进程,而不至于使之停滞。

  尔后,外媒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经济学家们倾向于认为,尽管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欠佳,但美联储仍然可能会在1月底举行的2014年首次一息会议上将月度购债计划进一步缩减100亿美元,在2014年年底之前最终结束QE政策,并至少会将0-0.25%的超低利率维持至2015年下半年。

  CA-CIB北美经济学家Michael Carey就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1月底轻而易举地宣布将购债计划再次缩减100亿美元,只是,12月的非农就业报告会让这样的决策具有冒险性质;然而,“我们估计,美联储仍然会在1月议息会议甚至后续政策会议上每次缩减100亿美元。我认为今天(1月10日)的数据会让他们(美联储)脱轨。”

  这些受访经济学家之所以认为美联储仍然会在今后的每次议息会议上每次将QE政策缩减100亿美元,可能与美联储方面的表态有关。

  在12月非农就业报告出炉之后,持鹰派立场(倾向于收紧货币政策)的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Jeffrey Lacker)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相继强调,美国失业率大幅回落,失业形势取得实质进展。

  其中,莱克认为美联储决策者们可能会在1月底结束的美联储政策会议上讨论将月度购债计划再次缩减100亿美元,12月非农就业数据印证了美国失业形势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样的观点。

  莱克指出,不对月度就业报告作出过度反应才是明智之举;经济趋势需要几个季度的时间才会显示出大的变化,需要多份就业市场报告才能确信就业趋势已经发生转变;仅凭一份就业报告就有效地撼动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布拉德预计,美国失业率可能会在2014年年底之前回落至6.2%附近,当美联储在决定是否进一步缩减量化宽松(QE)政策时,他“不愿意”将12月非农就业数据作为唯一的考量因素,而会更加关注失业率较1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至6.7%。

  布拉德同时指出,尽管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幅(也就是通胀率)可能会在2014年年底之前扩大至1.6%,但通胀率仍然非常顽固地维持在低位水平,对美国FOMC而言,这仍然是2014年的一张“万能符”。

  当然,认为美联储会暂停缩减QE政策这一进程的分析师也大有人在。

  Sarhan Capital执行长Adam Sarhan就曾在非农发布之后不久指出:“美联储(Fed)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有必要,将会再次扩大量化宽松(QE)政策的规模。这(非农报告)就是一个可能会导致美联储这样做的因素之一。不过,无论怎样,情势对股市短线有利,因此,此次数据不会导致人们退出股票市场。如果经济放缓,美联储介入,那是好事。如果经济走强,那也同样是好事。”

  Chapdelaine Foreign Exchange常务董事Douglas Borthwick也认为,美联储恐怕在缩减QE政策上操之过急,诚然美国经济已经趋于稳定,且美联储已经向市场注入规模庞大的流动性,进而帮助美国经济复苏;一旦支持美国经济复苏的货币刺激政策被撤走,恐怕美国经济就会身陷险境。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