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表示将在长时间内维持当前货币政策

2014-02-12 11:07    来源:新华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11日在美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她将继续实施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并对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胀形势表示乐观。她同时重申,即使购债行动结束,美联储也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当天的听证会是耶伦就职后第一次公开表达政策构想,备受外界关注。耶伦说,她强烈支持现行的货币政策,并将延续这些政策以实现美联储完成充分就业、稳定物价的使命。

  谈及当前经济形势,她说,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将超过3.5%的平均年增长率,高于上半年1.75%的增速。但是,失业率仍高于预期,长期失业人数高企,通胀率远低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2%的目标。

  尽管如此,耶伦预计经济活动和就业会以温和步伐扩大。今明两年失业率将继续下降至可持续水平,通胀率会回到2%。她指出,自2008年以来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在压低联邦利率、支持资产价格的同时也支持了个人消费、商业投资和房地产建设,为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她重申,如果未来就业市场和通胀持续改善,美联储将继续目前进行的削减资产购买计划,而削减的力度和步伐将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美联储自2012年12月开始把6.5%的失业率作为加息的量化参考指标,并表示在失业率降至6.5%之前不会考虑加息。因为失业率的降速快于预期,美联储去年12月开始调整利率政策指引,承诺即使失业率降至6.5%以下,仍将把低利率政策保持相当一段时间,尤其是在通胀水平持续低于目标值的情况下。耶伦说,美联储将继续履行上述承诺。

  鉴于就业市场和经济前景的改善,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迈出了缩减量化宽松的第一步。今年1月的例会上,美联储决定将继续这一步伐,美联储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此前的750亿美元缩减至650亿美元。(作者刘劼 樊宇)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