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汇率创半年新低 升值趋势恐难逆转

2014-02-26 10: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4,较前一交易日升值5个基点。这是中间价在连续5日下跌135个基点后,出现微幅回调。

  然而,即期汇率市场并未跟随中间价走高,而是延续跌势,在早盘一度达到6.1250的新高后,震荡回落报收于6.1240,刷新自2013年8月23日以来的新低。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分析称,在美联储逐步缩减QE规模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贬值的背景下,不排除央行在其中引导汇率双向波动,警示热钱流入。

  同时,多位分析人士亦指出,基本面来看,贬值可能是阶段性的,人民币出现趋势性贬值的可能性比较小,长期方向仍是升值。

  汇率、shibor同时下行

  25日,虽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微幅回升,但在岸即期汇率(CNY)开盘急跌,早盘较24日收盘时下跌76个基点,低开于6.1060。

  随后,中间价低开低走,快速滑落至6.1250,创下自2013年8月2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且较前一日收盘时大跌266个基点。午盘震荡,并最终收报于6.1240,刷新半年多来新高。

  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即期汇率(CNH)也低开低走,定盘价为6.107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09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变化是,从上述收盘价可以看出,CNY和CNH收盘价的价差为165个基点,而一般离岸人民币汇率平均比在岸便宜200个基点。

  “香港市场相对市场化,而内地市场有货币当局干预,近几天来,CNY和CNH越来越接近。收窄后,会给企业对人民币预期带来变化,进一步分化预期,2、3月份的结售汇应该会收缩,从而可能导致热钱减少、外汇占款收缩。”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分析。

  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下行,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2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利率微涨2个BP至1.72%,其余期限均不同程度下滑,其中7天期下跌6.10个BP至3.2780%。

  中金公司2月25日的最新研报称,近期人民币汇率、短期利率双下行的情况,存在两个可能的解释。

  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在放松,流动性供应增加,短期利率下降。而利率下降减小了本外币套利空间,引起资本流出,导致人民币贬值。2012年上半年的情形就比较接近这种解释。2012年2月至7月,人民银行降准降息,导致国内外利差收窄,资本流出,人民币汇率贬值。

  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非银行部门风险偏好降低。对外来讲,这体现为对美元资产需求上升,资金流出,同时央行停止或大幅减少在外汇市场的干预,资金流出压力体现为汇率贬值,但银行间人民币可贷资金没有减少;对内来讲,非银行部门风险偏好降低意味着对银行的可贷资金的需求降低。总体的结果是银行间市场利率下降。

  汇率走势背离基本面

  粗略计算,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贬值0.3%左右,即期汇率则从1月中旬的高位贬值约1.2%。

  “但是,近期波动幅度其实还很小,并没有到1%。”赵庆明分析称,2013年底,随着美联储逐渐缩减QE,印度、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出现汇率贬值情况,传染到人民币也是有可能的。在这种市场氛围下,不排除货币当局试图引导、分化人民币走势预期,通过增加汇率波动,以警示、减少热钱流入。

  温彬称,还可能是对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和企业部门债务压力的担忧所致。

  因为尽管1月我国出口形势不错,但PMI下降以及PPI连续23个月负增长显示实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同时,今年是企业部门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偿还高峰,在一些信托和债券产品不断曝出违约可能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和企业购汇配置美元资产的需求增加。

  此外,对于近期人民币走势,某大行分行国际业务部外汇主管称,人民币走势与基本面存在多处背离。当美元指数下跌时,人民币一般会走强,美元指数近期受到不佳经济数据的影响持续走弱,这几天人民币汇率下跌,与美元走势相背离。

  同时,近期公布的1月份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FDI(境外直接投资)增16%,表明境外资金流入仍然汹涌,人民币汇率走弱与海外资金仍大规模流入的现象也相背离。

  对于下一步汇率走势,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恐只是短期现象。

  “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基础并未变化,近期贬值延续的可能性比较小。趋势上,大的升值方向不会扭转。”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长期跟踪研究跨境套利,“我了解到很多跨境套利的客户都出现亏损了,汇率的双向波动和预期分化让他们开始观望。”

  高盛近日发布研报指出,对于人民币走势坚持长期看多,因为庞大的外汇储备、巨额贸易盈余、相当数量的FDI(外国直接投资)以及正在开放的资本账户等所有基本面都支持人民币走强,但是短期内持看平观点。

  赵庆明进一步指出,汇率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贬值。当前汇率制度并不是完全市场化,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不会波动很大。(编辑 赵萍)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