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逆回购 银行同业业务去杠杆压力仍存

2013-08-02 08:09    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本周二重启逆回购后,周四逆回购规模进一步扩大到340亿,让刚刚经历钱荒的商业银行松了一口气。虽然央行已用连续逆回购向市场传递投放流动性的信号,但商业银行去杠杆化并不会因此结束。

  “预计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期限错配程度会逐渐降低,同业资产规模将随着业务到期而下降。”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资金部研究员谈纯集称。

  “央妈”态度多变

  央行本周二、本周四连续逆回购后,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已恢复宽裕。多位银行同业部人士称,过了7月底,市场上已不缺钱,很多机构开始放钱出来。

  “前几天卖出回购业务融入期限较长的资金还存在困难,这两天已经没问题。”一家农商行资金部人士称,至此,商业银行同业业务部门暂时可以松一口气。

  据了解,自6月下旬同业拆借利率创下新高后,7月份受补缴存款准备金、分红、财政税款上缴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又经历了一轮小钱荒。尤其是6月底商业银行拆借的1个月期限资金在7月底到期,加剧了7月底资金紧张。其中,6月底资金拆出方为了提高收益率,拆借资金以1个月期限居多。

  7月底虽然资金紧张继续推高拆借利率,但拆借期限分布相对均衡。“7天、14天的资金也能借到了,这样可以避免8月底集中到期的压力。”一家城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称。

  即使市场流动性逐渐恢复宽裕,但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去杠杆的压力依然存在。“谁能保证下次银行资金紧张时央行不会像6月份一样坚决不出手呢?”上述城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称。

  去杠杆仍继续

  有业内人士认为,6月下旬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飙升时,央行之所以坚决不出手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目的就是为了“逼”商业银行去杠杆。

  本周二,央行终于动用逆回购工具向市场传递主动投放流动性信号,大大缓解了市场上资金紧张的恐慌情绪。但多家银行人士表示,监管机构不会放弃督促银行去杠杆。

  而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情绪缓解也有利于商业银行加快去杠杆,“只有资金不紧张了,才有机构愿意来接银行同业资产中期限较长的资产。”上述农商行人士认为。

  如果没有机构愿意接银行期限略长的同业资产,银行只能等待同业资产到期等方式压缩这部分期限略长的同业资产,以减轻期限错配的程度。

  虽然资产端不容易调整,但负债端的期限调整已经开始。“现在,我们在头寸管理上更加谨慎,在制作现金流量表时会往后看1个月。如果两周后的头寸有缺口,我们现在就要提前找钱。”上述城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称,“我们负债结构中增加了不少3个月期限的负债,以应对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出现的变数。”

  但这也意味着银行的成本会上升。“让银行学会完全靠自己而不出现流动性问题,必然会增加银行的成本。”某大行金融机构部人士称,商业银行还将面临的压力是,监管部门下一步可能会针对同业业务出台监管举措。

(作者:唐曜华)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