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商业银行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的试水意义

2013-08-16 08:27    来源:中广网

    导读:安徽一家城商行负责人认为,中小银行积极吸收存款,主要还是因为经营压力较大:“中小银行会比国有商业银行对市场的反应更快,更敏感一点,因为各家银行都需要存款资金,来支撑所有的业务,存款立行嘛。”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银行定期存款从三个月到五年分为六个档次。此前,一年以上的存款利率各商业银行执行的都是央行基准利率。眼下,多地银行纷纷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南京长江路平安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两年期定存利率最高上调10%,三年期和五年期上浮5%:“正常你是存一个三年期的话,我们这边是20万以上才能上浮到10%,上浮完了时候呢是4.675的利率,都上浮的。”13-8-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或城市商业银行,陆续将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达到5.23%,但中、农、工、建、交等大型银行并没有跟进动作。其实早在去年7月,央行允许存款利率上浮10%之后,各地的城商行就已经迅速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安徽一家城商行负责人认为,中小银行积极吸收存款,主要还是因为经营压力较大:“中小银行会比国有商业银行对市场的反应更快,更敏感一点,因为各家银行都需要存款资金,来支撑所有的业务,存款立行嘛。”

  在上个月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后,很快就有银行上浮存款利率,让市场对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充满期待。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部分银行选择中长期存款利率做出调整,有改革试压的含义:“当然要从冲击最小的放起,5年期的存款占比是最小的,在所有存款中占比只有大概0.5%吧,有助于为完善存款市场,有试验田的意思,看看存款人和银行之间到底什么行为,最后会有什么结果,哪些制度需要完善,即便有些措施准备不到位,可能产生的问题也是可控的、也是最小的。” (记者陈亮)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