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时间差 年末续买跨年理财产品更划算

2013-10-30 10:28    来源:新快报

  上周央行全面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加大。昨日央行“注水”130亿元也难解市场资金紧缺,“钱荒”阴影仍笼罩市场。分析认为,货币政策趋紧,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或将再度冲高,投资者可抓住月末机会,扩大理财收益。

  上周回顾3个月以上期限收益率超5%

  上周四央行未在公开市场上进行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三次暂停了自7月底以来一直使用的逆回购操作。加上上周580亿元逆回购到期以及无央票到期,相当于近两周央行净回笼资金超千亿元,令市场预期短期流动性趋紧。

  本周为10月的最后一周,常规的月底备付需求抑制了银行出钱意愿,而10月季度性缴税影响仍未消退。从10月23日到25日,货币市场利率经历了连续3天暴涨。资金利率的不断飙升,引发市场对“钱荒”的担忧。

  市场对“钱荒”的担忧重现,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节节走高。金牛理财网截至10月25日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0月19日-10月25日)84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663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7%,环比微涨2基点。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1个月以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12基点至4.19%;1-3个月收益率下跌2基点为4.81%;3-6个月收益率上涨5基点至5.17%;6-12个月收益率上涨6基点至5.31%;1年期以上产品收益率下跌7基点至5.55%。

  未来展望短期产品收益或再度反弹

  昨日央行超出市场预期,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上调,向市场部分释放130亿元流动性。然而130亿元的规模以及中标利率的走高,意味着央行驰援资金面的力度仍然十分有限,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仍然紧张。隔夜Shibor 利率连涨5天至4.446%,创4个月高点;1周Shibor 利率连续第9天上涨至4.947%,创三个月新高。

  有分析认为,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10月末有望再度冲高。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将再度反弹,但难以重返“钱荒”时期的水平。

  理财专家表示,错过了投资中秋、国庆和重阳节专属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大型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在10月末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抓住月末机会,扩大理财收益。”

  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已经开始为年末准备,近期上线收益率超过5%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期限大多在70到90天,恰好为跨年产品。

  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资金面明显松下来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的高收益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或将持续上扬,有闲置资金的人可先购买50-60天的短期理财产品,年末续买相应产品或更划算。

   (作者:黎华联)

    理财产品排行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