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前三季新增不良647亿 八成出自上市银行

2013-12-27 11: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2月26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发布《2013年中国银行业主动评级发布及2014年中国银行业信用展望》(下称《展望》)称,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反弹,上升趋势仍未遏止,但整体风险可控。

  具体表现在,2013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仍呈持续上升趋势,前三季度分别新增339亿元、67亿元和241亿元,前三季度新增不良总量达647亿元,余额达到563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7%,较上年末增加0.02个百分点。

  “由于上市银行在长三角和江浙地区拥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新增不良贷款为569.95亿元,占到全行业新增不良贷款的80.62%。”《展望》提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自2011年三季度已经开始,银行连续实现七年的不良贷款“双降”终止,不良贷款出现反弹。2012年,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47亿元至4929亿元。

  《展望》称,当时钢贸、光伏、造船等产能过剩产业不良贷款发酵,这些行业也集中在长三角和江浙地区,造成行业风险与区域风险高度重合,加上江浙地区民间借贷发达,使浙江和江苏两省成为不良贷款重灾区,新增不良贷款占到全行业新增不良贷款的近90%。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风险问题,依然是今年甚至是2014年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

  《展望》表示,针对银行平台风险敞口的监管和平台对资金饥渴之间的冲突还在不断加大,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是决策层、监管层无法回避的问题。

  “地方政府债务总量不透明、平台偿债资金来源的不确定性、银行对平台负债的全口径风险敞口和五级分类未定期披露,是业内及投资者对平台贷款以及地方政府债务予以高度关注的主要原因。”中诚信金融机构评级部总经理、金融机构评级总监黄灿称。中诚信对此也提出建议,未来,经济转型、政府职能转变及市场化改革,是最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方向。

  房地产贷款方面,《展望》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银行投向房地产贷款增速有所上升,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1.9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6.1%,余额同比增长19%,达到14.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0.2%。

  房地产行业具有典型的周期性特征,房价持续上升增加了银行相关敞口风险,对于与房地产高度相关的中国银行业来说,降低风险集中度、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做好应对房价下行期的准备,是非常有必要的。

  黄灿认为,目前银行仍有充足的拨备和较强的盈利能力来应对和消化不良,整体资产质量风险可控。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87.03%,实现净利润11216亿元。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