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与新三板开展战略合作

2014-06-04 10:0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称“新三板”)今年已与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和贵阳银行5家商业银行陆续签署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标志着中小银行也可以为新三板已挂牌和拟挂牌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企业选择范围有所扩大。

  据了解,去年12月,全国股转系统已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7家商业银行签署协议,共同打造面向中小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并在今年1月汇总发布了合作银行金融产品及相关服务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纳入全国股转系统合作伙伴的银行中,包括以小微金融服务见长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其丰富经验无疑将为新三板拟挂牌、挂牌企业提供更为周到、完善的金融服务。如在推出新三板综合服务方案之前,浦发银行已在服务科技企业上市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为上千家上市企业提供了全面综合金融服务。与此同时,贵阳银行、杭州银行等城商行也在小微金融服务上不断加大投入,创新金融产品,针对小微企业各个成长周期的特点推出系列融资产品。

  据浦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该行为新三板企业提供的综合服务方案中,包括信贷服务和投行服务两大板块:信贷服务为挂牌企业办理各项传统融资业务和创新性融资业务,其中创新性融资业务囊括了浦发银行极具创新特色的银证宝、投贷联动、股权质押贷款和千户工程专属信用贷款;投行服务则为企业提供以财务顾问为核心、以多种银行产品为重点支撑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项目对接、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小企业私募债和并购交易等。

  相关调查显示,全国股转系统对小微金融服务政策措施的整合作用及对挂牌企业的信用增进作用明显,挂牌企业获取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服务的能力显著提升,间接融资方式也呈现多样化。据初步统计,现有挂牌公司挂牌以来实现间接融资合计67.56亿元。

  调查同时显示,有40.50%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挂牌后发生过债权融资行为。从债权融资方式看,较为丰富多样,绝大多数通过商业银行完成,银行贷款和票据融资金额合计近90%;从融资成本看,分别比基准利率上浮5%至15%;从融出方性质看,各类商业银行的融资金额约占3/4,其中以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含上市银行)提供融资比例最高。

  (记者 钱箐旎 何川)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