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称今年P2P借贷将达3000亿规模

2014-09-23 10:31    来源:中证网

  9月15日,“首届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峰会”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在主题演讲中透露,2013年,P2P借贷线上部分的年度交易额达到了1100亿人民币左右;经过零壹财经研究预测,2014年可以达到2500亿到3000亿的规模,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是总体而言这个行业仍然处于高速增长之中。

  李耀东在会上称,P2P借贷已经不是最小的一个金融行业了,目前来看商业保理可以算是一个最小的金融行业,其次是P2P借贷。从规模上来讲,P2P借贷有可能在明年或者后年,能够赶上典当行业的规模。再往后,它的规模目标就会变成融资租赁、担保、小贷行业。

  据李耀东介绍,2013年以来,P2P借贷从担保贷款开始,已经慢慢开始对担保的抵押品进行细分,开始出现房屋抵押的贷款,然后出现了保理、融资租赁类似的项目。

  通过对整个行业观察,李耀东称,P2P借贷行业的资产演化遵循这样一个过程,即从一些小微的信贷开始,然后随着信贷额的增长,以及对于风险管理要求的提高,开始出现一些抵押的担保借款,在抵押担保借款之后,额度继续扩大,这时借款人从个人变为企业,开始出现大量的企业抵押或者担保的债权,然后再发展为针对特定抵押物的一些债权,最典型的就是一些银行票据。再往后发展成特定行业的债权,比如融资租赁、保理甚至包括典当。

  李耀东表示,现在P2P借贷的资产已经慢慢向整个供应链金融延伸开来。P2P借贷行业发展所带来的交易额的扩大产生了资产多元化的结果,“我们相信资产多元化之后,会进一步推动P2P借贷行业的成长。”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