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李晓鹏:推广“城乡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模式破解农村综合环境治理难题

2018年03月09日11:06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农村综合环境治理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在提案中建议,“城乡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模式,既可以解决城乡生活垃圾问题和秸秆焚烧难题,又能促进农民增收,增加能源供应,具有示范推广价值,要加大政策支持和宣传推广力度,加快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李晓鹏在调研中发现,全国多数中小县域普遍面临两件“头痛事”:一是中小县域每日三四百吨的垃圾量无法满足建设规模化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要求。二是大量农作物秸秆无法大规模处理,禁烧工作难度大。

  李晓鹏介绍,“城乡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模式,是将城乡生活垃圾处置项目和农林废弃物处置项目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实现垃圾焚烧发电与生物质发电“一站式”处理,达到土地节约、管理协同、设施共享的“规模经济”效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值得借鉴推广。

  李晓鹏表示,目前,这一模式在推广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宣传推广力度不足,有的地区尚未充分认识到这种模式在统筹解决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处理等方面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二是部分区域项目布局不合理。发电供热属于典型的分布式能源,应尽量就地收集,就地消费。一些区域由于项目布局过于密集,导致原材料收集难度大、成本不断上涨,影响行业发展。三是政策执行与支持力度有待加强,垃圾发电补贴资金申请和审批流程较为繁琐,补贴资金结算滞后,企业面临资金不足、融资难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广“城乡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模式、破解农村综合环境治理难题,李晓鹏建议,要加大“城乡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模式宣传推广力度,带动广大县域和农村由垃圾丢弃填埋迈入到垃圾焚烧发电的现代文明新时代,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国家职能部门的统筹指导作用,有序规划项目布局。提高补贴资金管理效率,改进补贴电费结算方式,切实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拓展融资渠道,开发融资租赁等金融产品。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大示范推广及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在雄安新区等重点“绿色发展”地区率先建设“城乡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特色示范项目。

文章关键词:李晓鹏;中国光大集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日报》:权威专家热议中国光大集团弘扬长征精神促进改革发展

    在新的历史时期,长征精神过时了吗?中国光大集团用自己的变革历程做出了回答。该集团发扬长征精神启迪国企改革,通过不懈努力,把一家资不抵债、长期亏损的国企打造成为年盈利500多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在2016年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上,光大集团列313位,提升位次居全球金融企业第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