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会与挑战并存 荐4股

2013-08-13 16:01    来源:平安证券

  导读:新金融带来传统银行业格局的洗牌,传统银行业需要守成出新。以互联网和其他电子手段为媒介的新金融支付业务将打破银行对于渠道的垄断,对于银行的零售客户拓展、中间业务增长将产生影响。

  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的数据之源;大部分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如支付宝、PayPal、快钱等都通过小额支付和极为庞大的交易量累计了丰富的客户支付习惯、信用周期等方面的统计。以庞大的数据归集和数据处理能力来消除信息不对称的影响。第三方支付是嫁接在银行渠道上发展起来的,目前还不能完全脱离银行存在。未来第三方支付的应用将更广泛,银行的结算业务会受到部分影响,但无法完全替代。目前网络购物占社零总额占比较小,无法撼动银行作为结算主渠道的地位。基于第三方支付数据分析产生的互联网贷款将会抢夺银行小额贷款业务,但是风控水平同银行还有很大的差距,能否长远发展还需要关注。基于第三方支付产生的理财业务影响更加有限,在品种的多样性上无法同银行比拟;结算功能弱于银行和部分基金公司产品;信用评级较弱,无法获得未来的存款保险制度覆盖。

  NFC——下一个银行卡。智能手机的普及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将电子商务的覆盖从计算机延伸到手机,移动支付已日渐成为一个前景颇为可观的市场。非现金支付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取得了非常良好的发展。我国手机渗透率还有提升空间,存量手机覆盖已经孕育了良好的NFC基础。目前国内的NFC是由运营商+银行这种日本模式在推广,我们认为在NFC从电子钱包向信用支付升级的过程中,伴随着可读取NFC信号的机具更加广的覆盖,NFC作为小额支付这样一个定位将会更加清晰。增加使用范围对于银行来说就是增加了一个潜在扩大结算收入的领域,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利好。

  P2P贷款——基于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贷款业务。我们认为,阿里小贷也好,人人贷P2P也罢,目标市场均指向了目前风险难度相对较高,融资比较困难的零售贷款业务,这其中包括个人消费类信贷和小微企业贷款,这一块业务正是由于大部分银行顾虑成本投入较大而不愿意投入,给这些创新机构留出了空间。我们认为目前国内由于1)中间账户监管缺位;2)信用体系不健全;3)缺乏良好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因此P2P贷款的发展有限。阿里小贷和人人贷更多的是给市场提供一种选择,全面冲击银行业务的难度还很高。

  新金融带来传统银行业格局的洗牌,传统银行业需要守成出新。以互联网和其他电子手段为媒介的新金融支付业务将打破银行对于渠道的垄断,对于银行的零售客户拓展、中间业务增长将产生影响。银行已有渠道的重要性会受到影响,主要影响的是零售业务;小银行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和建设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网点不足的劣势,有望借科技的力量进一步蚕食大行的市场,大银行的优势体现不明显;银行业需要加强在零售产品上的资源利用、设计和营销。

  在应对第三方支付上,我们认为国内银行业应该做好渠道下沉,避免盲目自建在线平台,看好在社区银行上发力的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在支付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建议传统银行业积极参与,我们看好在系统调试、模具铺设和规则制定上深度参与的浦发银行;在应对P2P贷款业务上,我们认为传统银行业应该更加重视差异化经营,深耕小微市场,我们看好业务模式成熟、勇于创新的民生银行。 (研究员:励雅敏 王宇轩 黄耀锋)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