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资源股下跌 沪指震荡调整

2013-08-15 15:17    来源:东莞证券

  导读:从市场环境上看,蓝筹股集体下挫,是导致周三股指震荡走跌的主要原因。首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据悉,央行已考虑在银行间市场尝试发行同业存单,并择机推出相关政策,以此掀起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前奏。而存款利率市场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存款利率本身还不具备全面放开的条件,但在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后,银行对资金需求增加,现在银行间市场先推出同业存单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窗。

  【A股市场大势研判】

  资源股下跌沪指震荡调整盘面研判:

  周三大盘震荡调整。早段大盘在2106点反复震荡,股指一度升至2122点。但随后震荡走跌。板块上看有色金属、煤炭等蓝筹股集体低迷,拖累股指震荡走跌。午后互联网、传媒题材股先后反弹,支撑股指有所回升。但由于蓝筹股跌幅加剧,成交量明显萎缩,最终指数险守2100点附近收盘。全天上证综指下跌0.29%,深成指下跌0.31%,中小板综指下跌0.45%。

  从市场环境上看,蓝筹股集体下挫,是导致周三股指震荡走跌的主要原因。首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据悉,央行已考虑在银行间市场尝试发行同业存单,并择机推出相关政策,以此掀起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前奏。而存款利率市场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存款利率本身还不具备全面放开的条件,但在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后,银行对资金需求增加,现在银行间市场先推出同业存单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窗。可见,目前利率市场化有所加快,一旦实施同业存单制度,有可能放开存款利率下限,这将对银行的盈利环境和竞争力构成不利影响,因而导致金融股普遍下跌。拖累市场下行。其次,资源股集体下挫拖累股指。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总体方案,推动淘汰落后产能。下一步工信部将尽快落实和公告今年第二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确保全面完成2013年目标任务。从管理层的表态可见,下半年管理层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这对于产能普遍过剩的煤炭、有色金属在经营环境上构成较大的冲击,加上资源股前期涨幅较大,短期有一定的调整要求,而资源股集体下挫,这也是导致周三股指下跌的主要原因。此外,我们注意到,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法人)》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升至539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数据反映上半年金融系统的不良贷款率普遍大幅上升,加上前期经济放缓导致信贷需求减弱,加大我国银行系统的风险。另一方面,据最新报告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大幅上升,平均上行3.13个百分点,当前仓位为85.01%。其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上升2.94个百分点,达到89.73%。数据反映在股指经历连日反弹之后,机构投资者仓位普遍上升,显示市场情绪短期过于乐观,获利盘较大,短期对指数构成一定的调整压力。整体上看,我们认为,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利率市场化等因素仍对市场走势构成较大的压力。

  从市场走势上看,周三指数震荡调整。有色金属、煤炭等蓝筹股经历连续上涨后出现小幅调整,但由于前期资源股获利盘较大,短期仍有持续下跌的可能。从技术面上看,蓝筹股有所走弱,做空动能有待释放,短期或现震荡调整格局。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择机减持涨幅较大的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轻仓投资者可等待市场走稳后逢低关注受益于政策支持的券商、铁路以及节能环保等板块。

  趋势预测:

  蓝筹股有所走弱,做空动能有待释放,短期或现震荡调整格局。

  操作建议: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择机减持涨幅较大的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轻仓投资者可等待市场走稳后逢低关注受益于政策支持的券商、铁路以及节能环保等板块。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