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缓发展 美中车用天然气产业对比

2013-08-19 14:39    来源:瑞银证券

 

  导读:美国车用天然气前景良好美国的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较低,但瑞银预测,在基本情形下,到2020年美国天然气汽车的渗透率将达到5%;中重型汽车的渗透率将超过10%。主要推力(1)资源禀赋,美国气价或将长期维持低位;(2)政府的交通能源清洁化政策。

    中国车用LNG:气源上调幅度适中但需求调整预期需要时间近期LNG液化气源成本上升约0.4元/方,液化厂和加气站已转嫁至终端价格。我们预计:即使终端价格仍较柴油折价65%以下,仍在经济性范围内;但终端价格上调幅度较大,需求或短期下降,在一到两个季度后预期趋于稳定,需求将恢复。

  居安思危缓发展:产业链投资居安思危可能放缓步伐我们预计到2015年中国LNG交通需求为114亿方,车辆保有量为26.8万辆,其中重卡为21万辆。行业风险已现1)持续提价的预期或影响下游投资积极性。我们预计:如再上调3毛/方,终端价格转嫁后需求增速将继续下降;如上调至天然气最高定价,行业将无法增长;2)陆基LNG液化厂规模快速扩张,开工率下行可能致盈利下降。3)LNG陆运有效市场半径缩小,海气竞争力上升。

  小荷才露尖尖角:美国车用天然气前景良好美国的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较低,但瑞银预测,在基本情形下,到2020年美国天然气汽车的渗透率将达到5%;中重型汽车的渗透率将超过10%。主要推力(1)资源禀赋,美国气价或将长期维持低位;(2)政府的交通能源清洁化政策。

  美国的油改气:预计2020年替代9%美国石油需求,或冲击世界石油市场2012年,美国的交通用油占全球的表观消费量的15%,我们估算如果2020年天然气汽车占比将可能上升到5%,这将会减少100万桶/天的石油需求,约占美国石油需求的9%,全球需求的1.8%,可能会冲击世界石油的供需平衡。

  (研究员:严蓓娜)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