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外汇占款下降收窄 流动性短期承压

2013-08-21 15:15    来源:东方证券

  导读:

  研究结论:

  外汇占款下降收窄。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245亿元,连续两月出现环比下降,下降幅度较上月收窄了167亿元。若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口径初步估算热钱流量,5-6月份热钱流出分别为190亿美元、480亿美元,假设7月FDI为100亿美元,7月热钱流出则为317亿美元。从汇率波动来看,7月人民币汇率基本呈窄幅震荡格局,考虑到全年温和升值的趋势,未来热钱基于汇率因素大幅流出可能性较小。

  流动性短期承压。尽管央行依然维持中性的货币投放基调,债市依然尚未从620事件的恐慌情绪中完全恢复,股市在816事件影响下短期内也有待修复,货币的预防性需求增加较快,货币市场利率连续上扬。预计短期内由于实体经济增长较为稳定,货币政策调整是小概率事件,因此流动性将承受一定压力。

  政策调整或在四季度展开。9月份是流动性观测的重要窗口,货币市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季末紧张格局,随着央票到期量的不断减少,9月份央票到期仅为1270亿元,此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态度就成为流动性的风向标,预计央行在9月份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的可能性较大。若9月份货币市场能够平稳度过,四季度流动性改善或成为大概率事件,主要原因有:外需的改善及监管的常规化会对外汇占款形成一定的正面作用,这一点从7月份进出口数据中充分反映出来;另外四季度由于央票到期量骤减和前期逆回购到期的双重作用,央行或将启动降准+央票对冲的操作,对改善短期流动性有一定积极作用。

  风险提示地方政府债务信用风险上升。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调整。

  (研究员:邵宇 陈刚 孙付)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