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撬动经改 顺藤摸瓜抓8大投资机会

2013-11-14 11:32    来源:东北证券

  核心观点:经改看法:(1)强化组织机制保障,改革虽难但值得期待;(2)亮点在市场化,定调有“历史性突破”,引“一项根本性变革”,即政府管理以经济管理为主转向综合治理,政府向“小政府、大社会”蜕变;(3)政策着力点是去管制、强服务、推价改、建市场和再开放,垄断行业放开、自贸区、土改、要素价格改革、环保、公用事业、金改、现代农业等将具体推进;(4)国企改革将低于预期,基本经济制度举旧纲,存量改革障碍大,但强调激活非公经济是张新目,增量将有突破;(5)市场化调控意味对中观产业干预降低,利弊各存。

  改革涵盖经济、政法、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国防等7大领域,涉及面广,改革意在重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不仅仅是市场经济体制。但经济体制改革仍是重点,涉及基本经济制度、市场体系、政府职能、财税体制、城乡发展一体化、开放型经济体制等6大领域。

  1、国有企业改革难以实质突破,重在塑造面向市场竞争的经营机制。

  从基本经济制度看,国企改革无着墨,非公经济未有新定调。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论调并未突破1998年的“十五大报告”。预计将长期坚持,难有实质性突破。

  2、增量改革可望推进。不同以往,公报提出“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还是有所指向,意在改变民营经济面临投资壁垒的困局。

  3、公报的改革亮点在于历史性的定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突破以往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基调。

  4、市场化将倒逼政府回归社会管理本位,并推动“一项大转变”,即政府管理从经济管理为主转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政治、党建、国安等综合治理,未来中国政府有望向“小政府、大社会”蜕变。

  5、市场化改革将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公共服务建设、推动价格机制改革、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和市场开放,强化生态管理。市场化要求宏观调控去行政,未来产业发展依赖市场和企业自我发展,产业转型可能慢于预期但相对健康,房地产调控将逐步转市场手段;7、土改有新突破,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影响深远,将对收入分配、房地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小产权房确认将渐进推进。

  8、重点看好土改、垄断行业放开、自贸区、价改、节能环保、公用事业、金改、农业现代化等8大领域。

    (王国兵)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行 保险公司排名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