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风格转换大盘反弹 沪指收复2100点

2014-02-12 15:16    来源:东莞证券

  周二大盘延续反弹,收复2100点整数关口。早段大盘在2086点反复震荡,随后在银行股带动下,股指展开反弹,午后指数持续回升,虽然尾盘小幅回落,但最终指数仍收在2103点附近。全天上证综指上涨0.84%,深成指上涨0.33%,创业板综指下跌1.69%。从盘面表现来看,涨停个股也达到55只以上。银行、次新股等板块涨幅居前,但互联网、蓝宝石等题材股大幅回调,整体板块呈现分化格局。

  从市场环境上看,在本周巨量资金到期的背景下,央行并没有如预期般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将不展开任何操作,这意味着周二公开市场净回笼3300亿,也显出央行在节后保持偏紧的货币政策。市场早间维持谨慎心态。不过盘中,金融、煤炭等前期持续弱势的蓝筹股盘中强势反弹,成为推动股指持续反弹的重要原因。据悉,银监会要求各金融机构于年内收缩地方融资平台的非标贷款,这将意味着监管层将缩减地方债务规模,这对于降低银行所承担的地方债务风险有积极作用。此外,不少商业银行纷纷加大了微信银行、微博银行、网络贷款等领域的投入,积极探索网络平台业务的新模式。随着银行展开互联网金融反击战,行业经营压力有所缓解,这也是促成周二银行股强势反弹的重要原因。其次,全国两会即将于3月初召开,相关利好政策预期上升。近期李克强表态推进改革攻坚需凝聚共识,表示今年两会将有一批实质性决策出台。此外,发改委四方面积极推进西部交通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表示,在贯彻落实“大气十条”的同时,抓紧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细化分解梳理了近期需要完成的22项政策措施,将在两会前后出台。可见近期大气治理、新型城镇化等相关议题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关注。因此即将来临的全国两会讨论重点可能会涉及到大气治理、城镇化、养老、医疗和粮食安全等,预计在3月份两会前后,将会有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出台。而这些措施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刺激做多人气上升。

  从市场走势上看,周二指数延续反弹,收复2100点重要关口,实现三连阳。从技术面来看,仍处于强势,但上行即将面临60日均线和半年线压制。而且盘中个股已经出现分化,中小盘股集体回调,显示出短期仍有分歧。因此,我们预计,在连续反弹之后,短期大盘恐面临一定的反复,关注2100点整数关口得失。操作上建议适度谨慎,逢低适度关注金融、新能源汽车、电气设备等板块。

  趋势预测:

  盘中个股已经出现分化,加上上档压力,预计在连续反弹之后,短期大盘恐面临一定的反复,关注2100点整数关口得失。

  操作建议:

  操作上建议适度谨慎,逢低适度关注金融、新能源汽车、电气设备等板块。

  【热点聚焦】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出台污水处理板块表现强劲周二大盘继续放量上涨,银行、煤炭等权重板块相继大幅拉升,创业板则出现跳水走势。传媒、通讯、电子等前期热点板块集体走弱,唯环保板块持续走强。其中,污水处理板块表现尤为突出,创业环保涨停,首创股份、中原环保和碧水源涨幅均达5%以上。

  消息面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2月11日透露,当前水环境形势非常严峻,尤其是地下水污染和农村与百姓饮水密切的河沟河床问题严重,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正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该规划的核心是要改善水环境质量,重点是抓两头:一头是污染重的地方坚决进行治理,另一头是水质较好的河湖,坚决把它保护起来,不能先污染再治理。该计划总投资预计达2万亿元。中央继续表态并付诸行动支持水污染治理,刺激了近期表现强势的污水处理板块继续大幅上涨。

  目前我国水环境形势非常严峻。全国废水排放量持续增加,2012年全国废水排放量为684.6亿吨,过去5年的复合增速为4.22%。城镇污水处理量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态势,2011年城镇污水处理量为402.9亿吨,过去5年的复合增速为19.83%。但污水处理量和废水排放量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缺口。另外,水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十分巨大。我国每年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约2400万吨,氨氮排放量约245万吨,这个排放量远远超过了目前的环境容量。

  2012年,10大流域中劣V类水质比例占10.2%,61个重点湖(库)中24个劣于III类标准。(符传岿 费小平 陈曦)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