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新规出台符合预期 利好保险行业荐3股

2014-02-20 10:36    来源:瑞银证券

  投资新规使得未来保险资金投资更加灵活中国保监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重新将保险资产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五大类。投资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投资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无监管比例限制。新规取消对各大类资产包含的具体品种的投资比例,使得未来保险资金投资更加灵活。

  新规出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投资新规出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新规主要变化包括:上市和未上市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升至30%(此前分别为20%和4%),不动产投资比例大幅升至30%,其他金融资产小幅降至25%,境外投资比例维持15%不变。考虑到股市高风险,我们并不认为多数大型保险公司会提高权益占比。

  投资新规长期而言可能利好保险行业,但短期影响较有限我们认为投资新规带来更多投资灵活性、使保险公司能进一步优化投资策略。

  但大型保险公司要改善资产结构仍需时日,因而投资新规的短期影响较有限。

  投资建议:投资新规进一步支撑寿险行业的基本面我们认为投资新规是继高预定利率产品改革和银保销售渠道改革之后又一支撑寿险行业的政策。我们认为2014年是寿险行业价值重估的一年,维持看好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