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公司聚焦 > 正文

万达商业回A生变:旗下两轻资产集团注入港股平台

2017年08月10日09:48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王健林还在继续整合万达集团的旗下资产。

  8月9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公告称,万达酒店暂定以63亿元收购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万达文旅)的全部股权。万达文旅主要从事主题公园设计、建造及营运管理业务。

  同时,万达酒店将万达置业投资在桂林项目51%的股权、万达国际地产投资位于伦敦项目60%的股权、万达美洲地产投资公司位于芝加哥项目60%的股权以及万达澳洲地产投资公司位于悉尼黄金海岸项目60%的股权全部出售给万达商业。

  此外,万达酒店暂定以现金7.5亿元从万达商业手中收购万达酒店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万达酒店管理主要从事酒店设计、建设及营运管理业务。

  公司股票自8月10日起恢复交易。

  从目前来看,万达集团旗下的两家轻资产公司——万达酒店管理公司和万达文旅集团将全部注入其香港上市公司。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5年初宣布万达集团进行第四次转型,将万达从一家房地产公司,转向一家以服务业为主的世界一流跨国企业。按照王健林对于万达集团的转型规划,王健林给万达的轻资产模式定了两个具体目标:一是2020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净利占比超过65%,房地产销售收入、净利占比低于35%;二是2020年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的梳理发现,万达集团几乎将其在国内能够产生负债的“重”资产项目出清,成了名副其实的商业服务管理运营商。

  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中国(01918.HK)和富力地产(02777.HK)三方签订协议,万达商业将13个文旅项目以438.44亿元出售给了融创中国,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收购万达集团旗下77家城市酒店全部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万达商业仍在回A进程中。但对比当年的申请IPO的公司业务,如今的万达商业已经“判若两人”。

  此前外界曾预估万达商业出售重资产的项目是为了让公司变轻,从而摆脱地产公司束缚,获得上市优势。但此次万达卖出文旅城和酒店后,却将两个运营管理集注入了香港上市平台,并且将香港平台中的重资产项目置出,这或许意味着对于万达商业,王健林有了不一样的选择。

  澎湃新闻从证监会网站查询获悉,目前,万达商业在A股的IPO最新排名已上升至第58位,状态显示“已反馈”,这距离万达商业排队已有近两年的时间了。

  澎湃新闻此前在查询万达商业2015年9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发现,万达商业IPO文件中,其最初的募资主体包括万达电商、万达酒店等。但目前,万达商业的募资主体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如果此次万达酒店收购万达文旅的交易顺利完成,那么万达商业的募资主体已由万达电商、万达商业管理、万达文化集团、万达百货、万达酒店建设、万达酒店发展变为万达电商公司、万达商业管理、和万达百货。

  而王健林以637.5亿元卖掉的13个文旅项目和77家酒店的重资产本应在万达商业回A的资产包中,此次又将万达文旅从万达商业中剥离,注入万达酒店。

  而事实上,剩下的几个产业也已经出现重大改变。曾和腾讯及百度共同成立的电子商务合影公司—万达电商公司目前仅剩下万达集团,腾讯及百度均已撤出。而万达百货已经收缩至40家左右,并且全部由万达自持,在2017年万达集团的主要工作目标中,王健林也并未提到万达百货。

  分析人士表示,募资主体出现重大改变的情况下,意味着万达需要修改上市文件甚至重新提交上市计划。

  此前万达商业私有化项目书显示,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 如果公司在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之前未能在内地主板市场上市,大连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

  万达集团2017年半年报显示,目前万达商业累计持有物业面积3387万平方米,比2016年底增加4.8%;累计土地储备面积7332.6万平方米。其中持有物业面积1360.3万平方米,销售物业面积5891.8万平方米,货值7924亿元。

文章关键词:万达商业;港股平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