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抢占生猪链条先机

2012-04-17 11:30    来源:理财周报

  导读:母猪存栏量将直接影响仔猪存栏量,从而影响到总的存栏量,再到育肥猪供应市场,进一步就到了出栏肉猪。而出栏肉猪的成本一方面是仔猪的购买成本,另一大头则来自于饲料成本,饲料成本一般可分为自配料和配合料,而这些成本都与玉米、豆粕以及麦麸等原材料相关。从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CPI在逐渐回落中,但3月份3.6%的涨幅依然超出市场。政策在通胀与增长之间的博弈依然如履薄冰。而食品价格的上涨则一直是通胀压力的重要来源。

    这是理财周报2012年一直关注的话题:农产品(000061)。

  而这之中的猪肉价格,无疑是食品CPI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价格指标。究竟如今的猪肉价格处于什么水平?什么因素在影响它?它又将如何进行价格传导?以至于影响到通胀水平和二级市场上的上市公司?本期的理财周报将从这几个方面进行剖析。

  生猪产业链条上的蚂蚱

  根据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的理论,我国的生猪产业链以及市场的波动机理大致可以用上图的环形及衍生领域进行概括。

  母猪存栏量将直接影响仔猪存栏量,从而影响到总的存栏量,再到育肥猪供应市场,进一步就到了出栏肉猪。

  而出栏肉猪的成本一方面是仔猪的购买成本,另一大头则来自于饲料成本,饲料成本一般可分为自配料和配合料,而这些成本都与玉米、豆粕以及麦麸等原材料相关。

  先来看看2012年的通胀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4.5%,食品价格涨10.5%;2月份CPI为3.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2%;3月份CPI为3.6%,其中食品价格涨幅为7.5%。

  从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CPI在逐渐回落中,但3月份3.6%的涨幅依然超出市场。政策在通胀与增长之间的博弈依然如履薄冰。而食品价格的上涨则一直是通胀压力的重要来源。

  而从上图下方呈现出来的猪肉价格来看,2010年以来一直处于上涨的趋势中。猪肉价格的涨跌与成本也是密切相关。如上文所述,猪肉价格直接关联肉猪出栏的成本,而粮食饲料成本是最大头。

  从2012年大宗商品的走势来看,期货市场上,能跑赢股指期货的全部来自于农产品,如大豆、小麦等;而跑输股指期货的指数全部来自于工业品,如铜、钢等。猪肉成本一直处于攀升中。

  而由于如图所示的循环圈,有滞后性。往往出现一方面是肉猪喂养成本上升,另一方面肉猪出栏价格下降,饲养商的中间利润被挤压。

  正如今年一季度出现的情况一样。

  根据业内的评估,即当猪肉价格和玉米价格比高于6.5∶1时,则认为猪肉价格偏高,而猪肉价格和玉米价格比低于6.5∶1 时,则认为猪肉价格偏低。

  而目前根据农业部的最新数据,随着活猪价格持续下降,今年2月第4周猪粮比价降至7.14∶1,仍在合理区间。目前出栏1头100公斤的肥猪生产成本约为1450元,盈利约为280多元。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