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亚新:钢铁全行业亏损是暂时现象

2012-07-26 11:27    来源:豫企五百网

  发展历程不过10年,却在全国各地布局了5家钢铁厂、2家贸易公司,并拥有1000多万吨的钢铁产能,10000余名员工、20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位于河南汤阴的公司本部连续三年成为河南省百强工业企业、安阳市纳税大户,这家发展速度如此惊人的公司就是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由河南省安阳市政府招商引资落户汤阴的大型现代化民营钢铁联合生产企业,公司集铁—钢—材—矿山—贸易为一体,设计产能近千万吨,投资近百亿,是河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

  “亚新”的由来:以心换心,求新同欣

  谈及“亚新”标志的由来,公司主任王志强表示,这个标志蕴含着公司的核心理念。他指出,标志整体在“亚”字的拼音首写字母“Y”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设计而成,“字母"Y"下整个轮廓为圆形,类似于地球,有无限扩展、生生不息的感觉,代表亚新集团的不断进取、卓越全球的目标。”

  同时,图形圆形是由一个“Y”紧紧围绕,象征了亚新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努力奋斗的深层含义。此外,“Y”围绕圆形又好像心的形状,象征亚新集团“以心换心,求新同欣”的企业理念。

  而谈及亚新集团的过去,王志强向记者透露,其前身为河北省保定亚新钢铁有限公司。“98年国家处于宏观调控时期,当时为抑制通货膨胀、实现经济软着陆,国家紧缩银根,导致资金流动性紧张,整个钢铁行业都比较疲软,到2002年钢铁行业才有了起色”,王志强回忆称。

  所谓“十年磨一剑”,发展至如今,亚新集团已迅速在全国各地拓展了市场。目前,亚新集团分别在河南、山西、河北、连云港(601008,股吧)、内蒙古等地设立了多家分公司。

  据介绍,亚新集团的钢铁产能已达1000多万吨,而本部河南亚新的产能也有300万吨。其中,二期工程500万吨还在建设当中。“目前,河南亚新的实际产量为200多万吨,我们是由市场决定生产量的”,王志强表示。

  钢厂要高度重视做市场 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出,买方市场决定了“以产定销”的经营模式已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钢厂必须转变观念,积极创新经营模式。

  王志强认为,如今的钢厂应该积极投身市场,主动满足用户需求,提供用户所需要的产品,“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做市场上钢厂要予以高度重视,同类产品自己要比其他厂家更优质。”同时,他还认为,钢厂还要积极开发新的产品,如抗震钢、高强度钢,尽量往国家提倡的品种上发展。

  他表示,提升售后服务也是钢厂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同等质量的情况下要比价格,同等价格则要比服务,只有服务更好、留得住顾客才有市场,留不住顾客哪来的市场?”

  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河南亚新目前的做法是,从客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比如,根据客户需要生产产品。再比如,如果客户资金紧张了,我们还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融资和担保服务,与客户共渡难关”。此外,王志强表示,当前形势下,钢厂还要适当让利给客户,与客户实现共赢。

  在销售策略上,因受到河北钢铁的冲击,目前河南亚新的产品主要以外销为主,“河北省一年的钢铁产能有2亿多吨,而安阳离河北又特别近,他们产品很容易冲击到河南市场”,王志强指出。

  不过,他也明确表示,由于河南亚新生产的产品质量稳定,当地一些比较大型的项目,仍旧更倾向于使用他们的产品。

  钢铁全行业亏损,只是暂时现象

  据介绍,亚新钢铁目前生产的产品主要有热轧带肋钢筋、高速线材、盘螺等建筑钢材。而近来年,由于受房地产调控以及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建筑钢材市场需求疲软。

  王志强表示,房地产和基建行业不乐观,确实对公司的产品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并不是特别大,“由于在这个行业做的时间比较长,拥有比较稳定的客户源。因此,我们整个销售渠道还是比较顺畅”。

  他认为,中国城市化进程远未结束,新农村建设才刚刚开始,国内市场对建筑钢材的需求量还是很大,“并不是说少建了几座商品房,钢材的需求量就少了,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还有广大新农村建设、新型社区改造等,对建筑钢材的需求也是很大的。”

  王志强坦言,目前整个钢铁行业出现亏损只是暂时的现象,这主要是受到前几年房地产泡沫的影响,“当时市场过热把房价推上去,导致物质价格脱离真实水平,现在经济增长放缓实际上是一个回归”。

  据此,他认为,当前国家不宜再向市场大规模注入资金,要让经济慢慢地回归,经过一段时间的痛苦也是应该的,“经济还是要回归一点好”。

  在王志强看来,目前国内房价回暖,地方政策推动作用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房地产对GDP的拉动作用比较大,但这并不是一个好办法”。因此,他并不主张房价越高越好,“我们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

责编:刘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