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食品新加坡退市 将推出私有化计划

2012-10-22 08:30    来源:河南商报

  在新加坡证交所上市6年的思念食品发布公告称,将推出私有化计划退市。

  与上市时发行价相比,思念食品股价目前已跌去了六成多,并一度沦为“仙股”。在以制造类中国上市公司居多的新加坡市场,作为食品企业的思念食品认知度低,再融资难度大,每年上市维护的费用大约需要500万元人民币。

  思念食品将从新加坡退市

  在新加坡证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思念食品10月16日发布公告称,将推出“私有化”计划,以每股0.186新元和0.185新元分别收购公开市场上大约1200万股份。

  在公告发布之前,思念食品每股大约为0.13新元,溢价收购方案公布后,思念食品股价连续两天出现大涨,涨幅超过6%,昨天最高至每股0.189新元(约合人民币1元)。

  2006年8月思念食品在新加坡证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格为每股0.54新元(当时约合人民币2.7元),市盈率约为11倍。

  当时发售新股2.5亿股,首发募集资金超过6亿元人民币。首日交易思念食品表现不错,每股涨至0.86新元,上市首日涨了近60%。

  思念食品的上市之路开始于2002年。与国内许多民营企业一样,最初思念食品曾考虑在国内上市,但因A股IPO当时一度暂停,最终选择了在新加坡上市。

  在当天的公告中,思念食品表示退市并不会改变主营业务,至于会不会出售思念食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不过,广发证券一位食品行业研究员称,思念食品在新加坡上市数年情况并不是很理想,距离当时发行价跌去六成还多。

  公司主营业务情况目前也不是很理想,再加上A股现在也面临IPO排队的问题,以现在的状态回归A股难度也比较大。

  维护费用不少每年约需500万

  对企业来说,无论是在国内上市还是在海外上市,融资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实现融资功能必须有投资者愿意购买企业的股票或是债券。

  上述研究员介绍,在新加坡上市的企业中,超过七成都是制造类企业。这并不是说制造类企业利润比其他行业高,而是由于新加坡交易所在大宗商品方面颇有优势。

  因此那里分析和投资此类的企业的基金和分析师更多,而一个食品企业在这样的市场上市,就面临着投资者认知度低的问题。

  随之而来的就是股价低位徘徊,交投清淡。在今年2月份,汤圆中吃出创可贴,水饺中遭遇死苍蝇等食品安全事件的打击,更是让思念食品股价比上市之时暴跌90%,一度至每股0.14新元。

  沦为“仙股”的思念食品,再加上认知度低,如果想在这个市场上再融资,可能性就变得非常小。

  失去融资功能的同时,企业在海外证交所上市,每年都要承担一笔维护费用。尽管新加坡证交所的费用相对于其他市场低,但总体仍然是不小的开支。

  其中包括向证券交易所缴纳的年费、公告费、审计费和律师费等,此外,如果股价异常波动频繁,还需要与机构投资者沟通联系,配合证交所的监管等。

  据相关人士估计,由于会计师、律师等都需要雇用新加坡当地专业人员,这些维护费用每年大约100万新币,折合人民币大约500万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私有化退市或许是不错的选择。”上述人士表示,思念食品并不是特例,中南控股等企业都曾在新加坡证交所退市。

  如果企业有融资需求,在退市之后,可以选择在其他更合适的市场上市,抑或是将企业转手交易等。

责编:刘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