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孚实业火烧眉毛定增20亿 大股东豫联集团包揽

2013-03-05 10:27    来源:东方财富网

  2月18日,中孚实业推出一项19.98亿元定增方案,然而缘由并不是公司找到了更好的投资项目,而是要将募集资金全部用来偿还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控股股东豫联集团独揽近20亿定增额,紧急输血中孚实业。

  1月31日,中孚实业发布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公司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70%-90%左右。原因在于电解铝行业2012年遭遇全面亏损,产能过剩引发行业“冬天”到临。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增发不仅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反而延缓了产能过剩行业的自我调整。

  然而数据显示,目前公司一年内需要偿付的债务达30亿元,20亿的资金并不能根本解决中孚实业资金紧缺的困局,而中孚实业积极的扩张战略又在进一步侵蚀原本就很薄弱的资金链条。2009年,中孚实业就曾试图通过定向增发融资,但最终未果。

  不断增加的资产负债

  2月18日,中孚实业推出定增方案,拟以4.46元/股的价格向公司控股股东豫联集团发行不超过4.48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19.98亿元,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豫联集团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

  中孚实业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此次增发募集资金目的“主要是为了偿还利率较高的长期借款,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压缩生产成本”。

  事实上,中孚实业面临的资金压力远大于此。

  2012年半年报显示,中孚实业的货币资金为47.32亿元,资金虽然规模不小,但仔细探究这些资金的组成,可以发现,其中包括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在内的各类保证金合计达到33.48亿元,也就是说,公司总计只有不到14亿元的资金可以自由使用。

  同期,公司的短期借款高达22.8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也有7.75亿元。公司可自由支配的货币资金尚不能完全支付公司即将到期的债务。

  资金短缺一直是中孚实业的一块心病,而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截至2012年9月30日,中孚实业的资产负债率为73.75%,较2011年底上升三个百分点 ,资本结构并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有进一步恶化趋势。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公司近年来多次在资本市场融资弥补资金缺口。

  公开资料显示,中孚实业曾于2012年9月13日对外发行10亿元的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而在仅仅一年之前,公司还对外发行过15亿元的8年期固定利率债券。此外, 2011年通过配股的方式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募集到资金净额23.63亿元。

  然而,这些巨额资金的筹集依旧没有缓解中孚实业紧绷的资金链。

  “中孚实业目前的资金链很紧张,甚至影响到了公司的日常经营,控股股东豫联集团全额认购20亿的增发股份,应该有急于促成此次定增计划的考虑。”上海一位有色金属行业的分析师说。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预案显示,截至2012年10月31日,豫联集团的资产总计266.58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仅为25.83亿元。豫联集团和中孚实业一样存在着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况。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