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银星扭亏背后暗藏玄机

2013-05-08 10:34    来源:证券日报

  经历了2011年营业收入127万元,净利亏损1150万元后,东方银星2012年以净利147万元实现扭亏。

  然而,对于东方银星来说,事情并非如此一帆风顺,尤其是审计机构对其2012年报出具带强调事项段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虽然独立董事给出了独立意见,认为被强调和保留的部分合法合规,但是仍不能打消投资者的疑虑。

  近期,有投资者向中国资本证券网指出,东方银星2012年第四季度营收暴增可能与暗藏的关联交易有关,此次审计机构的财务审慎性调查或仍有不足。

  隐瞒关联预付?

  根据东方银星的2011年报和2012年中报和三季报,东方银星除了预付重庆天仙湖置业有限公司1.59亿元购地款外,其余预付款金额都是数十万元的,毕竟东方银星的业务量小,截至2012年1-9月营业收入才489万元。然而东方银星下半年突然预付1800万元,公司预付款所购何物,销向何方是个疑问。

  2013年一季报,东方银星的营业收入不过79万元,且存货和固定资产均未增加,由此可以推测东方银星对重庆市瑞展园林有限公司的1800万元预付款仍存在。

  从重庆市工商局网站可以查询到,重庆市瑞展园林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地址是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中商路,法人代表为温程李。

  而在东方银星母公司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中提到,在2012年11月银星智业公司运动会男子自行车6000米季军名为温程李。

  那么此温程李是否为彼温程李?

  隐瞒关联交易?

  除此之外,东方银星2012年度第一大客户也存在类似问题。

  东方银星2012年报显示,全年第一大客户是重庆锦家置业有限公司,对其营业收入647万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53.97%,而在2012半年报中并未出现该公司,因为东方银星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共计170万元,由此可判断这647万元营业收入大部分是于第四季度发生的。

  重庆市工商局资料显示,重庆锦家置业有限公司的经营地址是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焦石大道102号416室(政府办公楼),法人代表是王东。

  而关于重庆锦家置业有限公司,有这样一则官方信息,在《涪陵区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重庆锦家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清欠不良行为情况的通报》中有这样的文字:“重庆锦家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重庆建新监理有限公司监理、重庆天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重庆市广坤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劳务分包的城市星光项目;2011年10月31日、12月15日、2012年1月10日、1月16日,重庆锦家置业有限公司、重庆天字实业集团因支付工程进度款发生分歧……”

  以上通报可以表明,涪陵区的城市星光房地产项目是由重庆锦家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

  但是,东方银星的母公司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公布其开发的楼盘中,也有城市星光项目,地址也是位于涪陵区。

  而搜房网显示,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营销副总监与重庆锦家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同名,也叫王东,参与并主持过城市星光项目的营销推广。

  在重庆工商局网站上还能查到,重庆锦家置业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注册时间是2012年7月20日,法人代表是陈伯富。更巧合的是,一个名为陈伯富的人从2003年11月至今,一直任职东方银星的副总经理。

  然而东方银星在2012年报中并未表示自己与预付1800万元的重庆市瑞展园林有限公司、第一大客户重庆锦家置业有限公司互为关联方。

  那么,上述几件事,究竟是巧合,还是另有隐情?

  5月7日,记者多次致电东方银星,未能取得回应,而银星集团公开电话一位接线男子回应称,重庆锦家置业有限公司和重庆市瑞展园林有限公司均是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田运昌)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