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药业退市绊脚石:补偿款或成吸并最后关卡

2013-06-17 17:22    来源:华夏时报

  中国医药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医药,600056)吸并河南天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方药业,600253)将接近尾声。

  6月7日,中国医药停牌并发布公告,将通过上交所向此前在并购天方药业过程中,对并购异议的天方药业股东提供收购请求权申报服务。当日,中国医药相关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是为了履行此前的收购承诺,确保中国医药收购天方药业过程中对股东的公正性。

  几经波折,中国医药吸并天方药业在法律层面最终尘埃落定,但近期在整合过程中因天方药业的搬迁补偿款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通用集团)“答应”30亿增资问题,或将成为中国医药吸并天方药业最后的悬念。

  收购接近尾声

  通用集团将告别旗下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现状,医药板块整体上市在即。

  “公司收到证监会的批复后,已开始对天方药业进行整合,不出意外,最快预计3个月就能整合完成。”6月7日,通用集团和中国医药两方相关负责人分别告诉本报记者。

  相关资料显示,天方药业始建于1969年,2000年12月天方药业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天方药业共生产11个类型366个品种、规格的产品,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

  其实,6月3日,中国医药、天方药业曾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3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中国医药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天方药业的批复。

  6月7日,通用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此次中国医药吸并天方药业,希望能实现1+1大于2,优化中国医药的医药工业板块,而中国医药的工商贸板块产业链协同效应将提高,“通用系”医药板块竞争力将整体提升。

  据记者了解,中国医药目前有三大板块,分别是工业板块、商业板块和国际贸易,此次吸并在原料药、抗生素、心血管等领域占明显优势的天方药业后,中国医药即将成为继国药(600421)、华润医药、上药(601607)和广药(600332)集团之后又一个巨头。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医药吸并天方药业后,不但中国医药药品文号将拥有700个,而且整合后医药工业在公司的收入占比将由4%升至17%。

  而在中国医药医药商业领域,收购天方药业后,中国医药的国内医药网络优势也将凸显。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此次合并前,中国医药在北京、广东、河北、江西和新疆等地区医药商业市场占有率已位列前三,其医药商业板块2012年营收同比更是劲增40.13%。天方药业并入后,业界普遍预计,新中国医药在河南地区的商业也将处于领先地位。

  事实上,中国医药吸并对其自身“大补”的天方药业并非一帆风顺。

  据记者了解,去年9月,中国医药首次向天方药业以换股0.31∶1的比例,即中国医药的换股价格20.64元/股,天方药业的换股价格6.39元/股,同时还附加同意赋予天方药业的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等方案吸并天方药业,意外的是,天方药业却获54%的赞成票,致使并购暂时搁浅。

  而在二次投票过程中,通用集团为促使中国医药和天方药业“牵手”成功,多次与天方药业中小股东、中小投资者和企业投资者沟通和接触,最终促使中国医药和天方药业“联姻”。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