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煤层气因页岩气投入不足被国土部开罚单

2014-11-04 09: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3日,国土资源部通过国土资源报公布,中国石化(600028.SH)因未完成承诺的勘查投入,被缴纳相当数额的违约金并核减区块面积。同时受罚的还有河南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简称河南煤层气),这是全国首家专业从事煤层气抽采利用和瓦斯综合治理的国有大型能源企业。

  国土资源部组织督察结果显示,在3年勘查期内,渝黔南川页岩气勘查区块(简称南川区块,属于中国石化)完成勘查投入4.3389亿元,为承诺投入的73%;渝黔湘秀山页岩气勘查区块(简称秀山区块,属于河南煤层气)完成勘查投入1.2684亿元,为承诺投入的51%。按照页岩气探矿权出让合同约定,中国石化和河南省煤层气因未完成承诺勘查投入比例缴纳了违约金,并核减了勘查区块面积。

  根据国土资源部数据,中国石化被处以罚金797.98万元,河南煤层气处以603.55万元。目前,两家公司已按核减面积后的区块重新编制勘查实施方案并报国土资源部,办理探矿权延续登记手续。

  11月3日,中国石化总部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中国石化的页岩气勘探,今后将锁定在有潜力的地区,才决定进行商业开发。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河南煤层气有意将中标区块最多25%股份转让给林州重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这已不是页岩气概念首次遇冷。早在9月,壳牌公司对外表示,其负责勘探开采的富顺-永川页岩气区块规模将小于预期。中海油也在谋划出让其芜湖页岩气区块股权。

  “这一方面源于中国页岩气开发的特殊环境,更重要的是近期全球能源价格走低对中国页岩气未来‘钱景’的影响。”上述中国石化人士称,这件事对第二轮招标中标企业是个警示。

  页岩气投入不足被罚

  中国石化和河南煤层气是首批以市场化方式获准页岩气开采的企业,然而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2011年7月18日,中国石化和河南煤层气分别与国土资源部签署了《页岩气探矿权出让合同》。根据这份合同,中国石化中标的南川区块,面积2197.9平方千米,在三年勘查期内,公司承诺勘查总投入5.9亿元人民币,实施参数井和预探井11口;河南煤层气中标的秀山区块,面积2038.87平方千米,在三年勘查期内,公司承诺勘查总投入2.4亿元人民币,实施参数井和预探井10口。

  “当时河南煤层气承诺投入量为相关法律规定勘查投入的4倍,而中国石化更达到了法律规定勘查投入的8倍。”有中国石化总部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然而中标后,中国石化却发现南川区块的勘探前景并不乐观。“集团旗下几个勘探公司在不同的地区进行实验性勘探,却发现这些地区的前景不佳,要么经济可采储量很少,要么开采条件难度太大。”一位在川渝地区负责页岩气勘探的中国石化高层坦言。

  南川区块的勘探遭遇挫折,原有的勘探开发计划被逐步放缓,“总要掌握更多地质资料后再做努力。”该人士说。

  于是,至今年7月18日三年合同期满时,中国石化只完成了合同投入量的73%;而河南煤层气,此前从未经历油气勘探的企业,更是只完成了合同投入量的51%,“他们是盯着中石油、中国石化的进度进行的,我们毕竟没有太多这个领域的经验。”10月3日,河南煤层气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为了规范市场制度,并以儆效尤,国土资源部对中国石化和河南煤层气开出了中国首份页岩气罚单:中国石化被处以罚金797.98万元,河南煤层气处以603.55万元;同时,两公司核减面积后的区块重新编制勘查实施方案并报国土资源部,办理探矿权延续登记手续。

  据接近消息源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河南煤层气计划将秀山区块最多25%股份让给林州重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但其中详情他婉拒了记者采访。

  不少天然气市场专家曾向国土资源部建议:页岩气勘查必须有退出机制!即允许那些觉得没希望或希望转让区块股权的中标企业,可以合理地退出市场。

  高投资却开发缓慢

  由于中国石化和河南煤层气都是第一轮页岩气中标企业,其后国土资源部还进行第二轮招标,近期市场风传它们正在筹划第三轮招标,“中国石化未完成承诺投入被罚款应成为这些后来者的警示。”上述中国石化人士坦言。

  据了解,在第二轮页岩气招标中,有大量民营企业、非石油系统企业参与其中,结果招标价格之高,大大超出石油系统内企业预期,中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和陕西延长集团等企业全部落标。

  比如,中标的重庆黔江区块最后赢家是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其承诺将在中标区块投入17.35亿元进行勘探;湖北鹤峰区块中标方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承诺投资10.96亿元;而中标贵州绥阳区块的华电煤业,也打算投入11.9亿元。

  “中国石化首轮竞标渝黔南川区块时,承诺三年内投入5.9亿元,这已是法定投资额的8倍,而重庆能投、华电湖北及华电煤业的投资更达中国石化的两倍,甚至三倍。

  这么大投资何时才能盈利?有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高层对此质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近2年过去了,第二轮的中标企业几乎都未启动页岩气的勘探,“区块上什么都没有”。

  北京泰坦通源天然气资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净波曾对外表示,历经一年多的勘探工作后,公司计划于今年5月份开钻第一口井。但目前,这第一口井依然没有动静。该民企在第二轮招标中拿下贵州凤冈页岩气三区块的勘查权。

  按照这些企业与国土资源部的探矿权出让合同,合同承诺投入不足却勘探进展缓慢,企业将面临巨额罚单。

  页岩气招标,给中国石化等参与方巨大的教训,“我们国家的招标制度还很不完善,特别是在矿权开发方面。”有中国石化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他指出,国土资源部搞的页岩气招标实质上是国际通行的风险招标,但因为企业间竞争激烈,搞成了勘探开发招标,中标价格远高于风险合同,甚至高于了勘探开发的招标价格,这本身就是不科学的。

  据了解,多数发达国家的矿产勘查业从物化探异常阶段经勘查投入,再到发现成为具有工业价值的矿产地,成功率仅为2%-5%。绝大多数项目在勘查阶段即告终止,少量项目在预可行研究和可行性研究阶段终止。“这种中标合同在国际上,价格也是很低的。”(编辑 文静)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