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发审委昨“审6过1” 首发申请过会率16.67%

2017年11月08日10:09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发审委对IPO的审核呈现出越来越严的趋势。《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11月7日召开的发审会审核了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最终只有1家顺利过会,5家被否,当日过会率仅为16.67%。

  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66家公司的IPO申请被否。另据记者统计,“大发审委”自10月17日开工以来,共计审核了3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20家获得通过,13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5.56%。

  昨日IPO申请获得通过的是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的5家分别是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5家企业被否,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道仁表示,新一届发审委已经展现出新的气象,也勾勒出了新股发行生态下的监管图谱,即既要通盘考虑IPO企业的数量,更要重视IPO企业的质量,唯有这样,资本市场才能不断地朝着健康、可持续发展、国际化方向迈进,这是A股市场不断走向成熟的必要条件。

  昨日被否的锦和商业已经是第二次上会。2013年3月份,锦和商业的IPO申请上会接受审核,因为土地使用问题等被否。

  对于锦和商业,发审委此次的关注点仍然包括土地使用问题:发行人已承租运营的21个园区项目中,10个园区的土地为物业产权方以划拨方式取得、14个园区土地使用权实际使用情况与规划用途不一致。

  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上次否决意见的落实情况;发行人承租运营园区的土地为划拨土地或土地使用权实际使用情况和规划用途不一致的合法性;有关土地“过渡期政策”对发行人持续经营的影响。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IPO申请被否,业界也开始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事实上,对于新一届发审委审核从严,业内是有预期的,毕竟从严审核是今年以来伴随IPO发行常态化的主旋律。并且,监管层在年初已明确表示防止企业“带病上市”,把好上市“入口关”,但通过率明显下降意味着IPO审核较此前会更加严苛。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大发审委”不仅在审核节奏上有加速迹象,对上会企业的细节同样格外重视。在新一届发审委深挖细节的审核风格下,任何细枝末节的问题都可能被提问。

  记者注意到,对于上会企业,发审委问询的问题涵盖4个至5个大类,每个大的问题中还包含若干个相关问题。

  通过梳理被否66家企业基本情况,记者注意到,被否企业的主要问题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分别是规范运作问题、持续盈利能力问题和信息披露问题。其中,规范运作方面包括内控制度健全、合法合规、无虚假记载、无违规担保、资金管理制度健全、无环保问题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昨日上会的6家公司中,有3家被问到毛利率问题。比如,对于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出,发行人报告期毛利率逐期上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发行人进入银行渠道的方式、优势、是否有重大依赖以及该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

  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被要求说明与同行业公司相比,猪肉制品销售价格毛利率和业务数据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在IPO提速的背景下,新发审委目前对IPO企业审核从严有利于提高上市企业质量,从而最终有利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记者 朱宝琛

文章关键词:IPO;审核;证监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IPO企业现场检查应常态化

    近日,中国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IPO企业现场检查情况。2017年上半年共对35家IPO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

  • 248名“新丁”入场 “老人”出走小券商

    伴随时间进入年中阶段,IPO发行已步入常态化,投行全员发力IPO项目,在热闹背后,暗中的职业焦虑与人员流动正如IPO表面一样激烈,有大型券商保代人数在IPO旺季下出现“净流出”局面。

  • 前7个月IPO否决率达13.07%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7月31日,前7个月IPO审核通过率为81.46%,否决率为13.07%。去年否决率为2.21%。专家认为,监管部门在新股发审方面一直从严要求,从未放松。

  • 两券商“老大难”闯关IPO 湘财证券再遇监管警示函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掀起了一阵转板潮。据WIND统计数据表明,截至5月24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累计已有426家公司启动了上市进程。

  • IPO审核口径调整:轻资产地产类将更严约束

    近日有关监管层拟调整IPO业务口径的多项传闻在业内曾盛传一时,其中之一考虑通过调整辅导期安排来提高企业整顿时间、优化申报企业质量,例如拟延长部分拟IPO企业的辅导期限,将目前业内常见的半年期延长至一整年。

  • IPO提速效应:涨停板数明显减少 打新收益率下滑

    11月22日次新股板块上涨2.58%,成为当日表现最好的板块,其中有50只次新股上涨,仅有12只下跌,上海银行(28.770, 0.34, 1.20%)(601229.SH)则是其中一只,下跌0.21%。

  • 证监会姜洋: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监管

    记者22日从证监会获悉,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第九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上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的监管,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完善新三板挂牌融资、交易和退出机制,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

  • IPO悄然提速:一批“小巨人”登场 影子股盛宴或启动

    在市场对IPO逐步忘却的时候,监管层核准新股上市的速度似乎悄然提速,规模也开始放大。海航基础完成重大资产重组  海航基础26日晚间发布系列公告,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完成标的资产交割及股份变动登记,标志着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圆满收官。

  • 证监会连发五大监管“干货” IPO审核越来越细

    6月17日,证监会一天内发布多条重磅信息,既涉及IPO审核监管、上市公司重组,也包括操纵二级市场、内幕交易等案件的行政处罚。6月17日,证监会一天内发布多条重磅信息,既涉及IPO审核监管、上市公司重组,也包括操纵二级市场、内幕交易等案件的行政处罚。

  • IPO过会率提升 充分信披成审核关键

    记者统计显示,证监会每周发审会审核仍分两批进行,每次约有2~3家企业上会。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过会率明显升高,但发审委委员的审核十分严格,从问询情况来看,企业是否规范经营、风险是否充分揭示成为当前新股审核的重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