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IPO“堰塞湖”消解 新经济审核效率显著提高

2018年04月09日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新股发行审核出现新变化。在“撤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排队企业数量迅速减少的同时,一些涉及新经济的企业过会速度明显加快,显示出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支持态度。

  来自中国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79家,其中,已过会24家,未过会35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39家,中止审查企业16家。相比之下,截至今年1月4日,IPO排队企业的数量为501家,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IPO企业的排队数量减少了122家。数据还显示,今年3月以来,IPO排队企业数量已经减少到400家以下,并呈现继续下降的势头,困扰A股市场已久的“堰塞湖”正在快速消解。

  IPO排队数量大幅减少,主要缘于终止审查企业数量的增加和新增申报企业数量的减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计有70家企业终止审查。与此同时,不少来自新三板市场的企业纷纷宣布撤回首发申请。4月2日,美之高发布公告称,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暂缓上市进程,终止公司首发上市的申请并撤回向证监会递交的申请文件。3月28日,嘉禾生物宣布,由于公司上市计划调整,公司管理层经过认真研究和审慎思考,决定暂缓上市进程,公司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

  与此同时,IPO审核日趋严格,企业低过会率逐渐成为常态。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发审会共审核首发公司71家次,其中通过为32家次,过会率仅为45.07%;未通过为32家次,占比45.07%;其他(暂缓表决、取消审核)占比9.86%。相比之下,2017年同期,发审会审核公司总数达到118家次,其中103家次通过,过会率达到87.29%。数据还显示,2018年前三个月,当月过会企业最小净利润规模分别为4800万元、12176万元和15470万元。

  在IPO审核趋向严格的同时,企业过会的速度也显著加快,一些涉及新经济的申报企业尤为明显。4月4日,备受关注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从2017年11月首次报送招股书到上会,宁德时代仅用了六个多月的时间。药明康德2017年7月预披露材料首次刊发,2018年2月公司更新预披露材料,3月27日IPO申请过会,从预披露更新到过会仅用了50天。此前,富士康从预披露到上会仅用了36天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以来,监管层不断加大资本市场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力度,明确表示要为境内的优质创新创业型企业创造更为有利、更符合法律规定的发行条件。优质企业的IPO排队时间将缩短,效率将得到提高,对于有IPO需求的优质创新企业来说,2018年将会是其在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期。(记者 吴黎华)

文章关键词:IPO;堰塞湖;新经济;审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一批IPO审核结果“6过2”

    3月27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当日,发审会审核6家上会的IPO企业,其中,药明康德、绿色动力等2家通过,天益医疗、南通国盛智能科技、常州恐龙园等3家被否,康辰药业暂缓审核。值得一提的是,药明康德是“独角兽”企业,也成了中概股以IPO方式回A股的首单。

  • 审核趋严 今年已有48家公司撤回IPO申请

    今年以来,共有48家公司撤回了IPO申请,IPO新增报会企业明显减少。2016年平均每月下发34家IPO批文,今年前3个月下发的IPO批文仅为27家。

  • 四新企业上市提速 富士康36天闪电过会

    IPO发审改革将继续推进,A股新经济企业上市正在提速。3月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富士康IPO成功过会,从第一次申报材料到上会,只用了36天,创历史最快纪录。

  • IPO过会率不足四成 投行立项比拼“内功”

    2月7日,朝歌科技、新时空科技、天邑通信三家公司IPO申请上会,结果仅天邑通信如愿地拿到“通行证”,其余两家被否。

  • IPO迎来“史上最严发审周”

    本周,金融市场最受关注的莫过于IPO过会企业迎来“史上最严发审周”。

  • 上周18家公司上会仅有3家过会

    上周IPO通过率16.7%,18家公司上会,仅有3家过会,创出发审委一周通过最低纪录。这一超低通过率不仅震惊了投行,同样震惊了A股市场。业内认为,三年盈利不过1亿就别琢磨上市了。

  • IPO企业要穿透式披露“三类股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昨天表示,自2016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数量逐步增多,部分企业出现了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三类股东”。

  • 2018年IPO审核将延续趋严态势

    新年股票发行审核呈现新气象。大发审委正彻底打破过去业界对于净利润指标的“迷信”,企业财务真实性、业务合规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性等要求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 三家企业被否 IPO审核首现“零通过”

    11月29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对三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进行审核,结果三家全部被否。这是证监会发审委历史上第一次零通过的案例。

  • IPO首度零通过 沪深股通大幅净流入

    29日,上证综指探底回升,呈现V型走势,收盘涨0.13%报3337.86点,盘中下挫近1%考验3300点;深成指一度下挫1.3%,收盘跌0.08%报11082.13点。

  • IPO遭遇阻击战:以专利侵权的名义

    今年以来,多家拟上市公司遭遇精心策划的“突袭”,它们无一例外是以“专利侵权”的名义发起,或维权,或为钱,或为打击竞争对手,或为IPO路上的你追我赶,背后的真正原因不一而足。

  • IPO“高压”审核传递监管新思路

    过会率创下新低,引来市场议论纷纷。在针对这一事件进行的海量报道中,有媒体甚至用了IPO审核迎来“恐慌时刻”这样的字眼。

  • IPO六家上会五家被否 新发审委严在哪儿

    昨晚,证监会公告的发审委第35、第36次会议的审核结果,创出了一个纪录:当天(11月7日)上会的6家拟IPO公司中,5家被否,仅一家成功过会。

  • 发审委昨“审6过1” 首发申请过会率16.67%

    发审委对IPO的审核呈现出越来越严的趋势。记者从证监会获悉,11月7日召开的发审会审核了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最终只有1家顺利过会,5家被否,当日过会率仅为16.67%。

  • IPO企业现场检查应常态化

    近日,中国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IPO企业现场检查情况。2017年上半年共对35家IPO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