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收益率逼近历史高位

2013-11-12 10:54    来源:云南信息报

  中国的债券市场近期一片风声鹤唳,前两大发债人财政部和国开行的发行成本都在逼近历史新高。央行不再可以依靠,同业业务竞争倒逼,债券市场或许面临结构性的变化。

  由于近日债券市场中长期债券利率飙升,国开行发债成本大幅上升,国开行昨日取消了共四期原定于今日上午招标的中长期限发债计划,改招标发行短期限债券。

  国债收益率逼近历史高位

  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30%,逼近2008年时期4.60%的高点,脱离基本面和CPI表现的走势。中国国债发行收益率抬升意味着财政部融资成本更高,而目前中国的国债余额已高逾8.2万亿元。去年,财政部为政府债务支付利息达2734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开行发债成本的飙升,作为中国最大的地方平台融资提供商,上周二国开行五个期限金融债招标发行,一年、五年和七年期金融债收益率创历史新高,而10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还达到5.34%的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进一步看,中央国债公司给出的国开债平均到期收益率上周四升至5.36%的历史高位。与财政部家大业大不同,发债成本的走高给国开行带来巨大挑战,路透称如果当前情势长期延续,国开行边际净息差将会大幅收窄,甚至不排除出现负数的入不敷出可能。

  由于发债成本大幅上升,国开行昨日下午取消了上周公告增发的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金融债招标计划,改为增发6个月期金融债,1年期金融债招标计划不变。

  利率走高有很多原因

  利率走高有很多原因,政策面方面,央行不断释放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信号,10月份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就曾让银行间市场利率创出钱荒以来新高。而需求方面,如平安证券石磊所言,“有了同业投资科目创新后,债券和信贷和信托受益权,在风险和资本调整后的收益率必须达到可比水平”,路透也称,在银行的盈利要求倒逼之下,同业业务不仅挤出了债券和票据,三季度还挤出了部分房贷业务。

  利率之所以能够迅速走高,也许与需求端的需求旺盛有关,而这主要来自于非贸易部门。中国房地产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既有融资需求,又愿意承担高利率,金融部门势必会通过各种途径为之融资,即使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出台同业业务新规,限制金融机构理财、同业及表外等业务发展,金融机构也会继续创新,变通其他渠道来承接相关业务。

  路透的报道认为,除去利率市场化,流动性,银行资产配置,央行货币政策态度转变等因素外,银行资产扩张及实体经济杠杆濒临临界点或许是绕不开的原因。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行 保险公司排名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