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上演“小阳春”行情 高等级终于苦尽甘来

2014-02-14 10: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历1月中上旬的连续调整后,近段时间国内信用债市场上演一波“小阳春”行情,尤其是节后信用利差开始走平甚至出现略微下行,信用债表现超越利率债。分析人士表示,流动性回暖助力短期信用债回暖,然而今年由于信用债整体供给压力较大,基本面风险也在加剧,信用利差易扩张难收缩。特别是,信用事件频发加重违约预期,高低等级信用利差重估是大势所趋。相比之下,高等级债券性价比更高,更易受市场机构青睐。

  收益率回调难掩利差分化

  春节前开启的信用债反弹行情过节后继续上演。周四,在央行公开市场零操作,逾千亿逆回购到期回笼的背景下,场内场外信用债市场交投却异常火爆,收益率曲线整体进一步下移,下行幅度较利率产品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与此同时,虽然部分低等级高收益信用债同样出现明显的反弹,高低等级品种间利差拉大的趋势却并未因此逆转。据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机构统计,自2013年年底以来,AAA和AA短融中票间的评级利差,已两个多月连续飙升。其中,5年期品种信用利差升至约130个基点,3年期品种升至约110个基点。

  回顾过去,类似的高低评级间利差快速扩张的情况,在历史上也仅仅出现过三次。此前两次分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1年底城投债危机,而本次大量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突破10%,直观地折射出市场违约预期的上升。

  高等级性价比显现

  2014年以来,金融市场上各类信用风险事件纷至沓来。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对市场冲击较大的有:中诚信托、吉林信托等部分信托机构数十亿元信托计划兑付危机;以往被市场认为“不可能出现风险的”央企下属中冶纸业遭多家银行追讨共约47亿元欠款,并被全面暂停融资服务;中小企业集合债代偿频出,部分发行人已陷停产或破产境地;以华锐风电(601558,股吧)为代表的多家上市公司主业基本面严重恶化并出现年度经营业绩巨额亏损;多家大中型煤炭企业遭遇评级下调;洛阳矿业所发行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3洛矿PPN001的持有人要求其提前还本付息,开启债券市场被动提前兑付的先河。各类信用事件层出不穷,显示债券市场实质违约正渐行渐近,客观上要求债券信用利差、等级利差重新定位。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以部分交易所“垃圾债”为代表的高收益债,出现了强劲反弹,但纵览当前投资机构的观点,继续看衰低等级债券依然是市场的主流声音。渤海证券表示,从1月份的行情中可以看到,信用风险事件对低评级高收益债的影响非常大。尽管随着11常州中小债和中诚信托风险事件的顺利解决,信用债市场明显反弹,但是市场所处的信用环境并未得到改善。未来继续不断暴露的信用风险事件,将会对高收益债市场形成持续性冲击。中金公司报告进一步指出,中国信用债市场与国际市场相比较,低评级的信用利差明显偏低的,其根本原因一方面在于市场目前还没有出现过真正的违约。2014年由于信用债整体供给压力较大,而且基本面风险也在加剧,信用利差易扩张难收缩。随着评级间利差大幅拉开,低评级信用债将回归“高风险高收益”的本色。

  与此同时,在货币流动性可能呈现边际改善的预期下,一些市场机构对于高等级信用债的看法正变得乐观。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本周指出,今年1月AAA主体评级的债券发行量远低于去年4月份以来均值,由于高等级信用产品供给减少,同时市场避险情绪正在上升,对低风险资产的需求增加,投资者可更加积极地配置高等级信用债。渤海证券亦指出,从大的经济环境看,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发债主体的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将会继续分化,信用债市场由经济增长承压带来的投资机会将会越来越显示出结构化的特征,高等级债和高收益债的表现差异化将深化。(记者 王辉)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