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高层讲话激起波澜 股债双双走强

2014-04-15 10: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如果出现任何金融不稳定局面,中国可能动用量化措施等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同时,在华盛顿出席会议的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些下行压力,如果完全放开利率,短期利率和融资成本的上升将不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上述央行高层讲话很快就在市场中掀起了波澜,反应最直接的无疑是债市。而在债市波动的背后,实际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本周三即将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业内认为会明显低于预期。这样看来,引导市场的仍是言论背后的经济基本面因素。

  昨日,多数债券成交收益率开始快速下行,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后发现,这一逻辑链条大致可以体现为:资金面宽松—央行官员明确发话“维稳”—经济担忧抬头—紧缩预期降低—债券受追捧。

  不仅是债券,A股市场近一周多来也维持了强势格局。昨日上证综指全天强势整理,尾盘向上,以微涨0.05%收盘,近一周升幅约3.5%。

  对于造成目前态势的原因,多数人认为,周、易两位行长的讲话,更多是对目前经济状况“脆弱”的一种肯定。并非讲话中提及货币政策将如何如何,就能引导债市走向,而是央行高层讲话,对市场预期起到了一种“定心丸”的作用。

  广发银行资深交易员颜岩告诉记者,本周三将公布第一季度GDP数据,市场预判可能会在7.3%甚至更低,这对于具备避险功能的债券而言无疑是个利好。在上周四、五招标的几只企业债券,也都比较乐观,现券交投收益率也有所下行。颜岩认为,周末央行相关高层的讲话,只是强化了市场对资金面放松的预期。

  截至昨日收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下挫。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回落11个、23个基点至2.6232%和3.5238%,1个月期限利率跌至4.0798%,距3月中旬时的“3”时代越来越近。交易员称,目前仍属宽松环境,今日还将有5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流动性并不缺。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指出,我国的货币政策调控机制相当程度上还是依赖数量调控,并非完全通过利率工具来实现。最近包括1年期等短期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下降,反映了央行对市场的流动性投放行为,即所谓经济放缓和央行政策放松。

  华融证券宏观分析师郝大明告诉记者,市场融资需求受“淡化GDP考核”的影响较大,预计未来两、三年内,货币市场利率中枢都将明显下行。考虑到利率市场化的平衡作用,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将稳定在2.0%至2.5%的较低水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市场中的保险(放心保)、基金等机构成为了买入的最活跃主体,外资类机构总体处于“冷眼旁观”状态。证券时报记者对上述机构采访后发现,由于4月份仍属于年初的配置期,保险基金等活跃并无意外。但外资机构的谨慎态度是否蕴含其他变数,还需后市观察。(记者 朱凯)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