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四大债指齐创新高

2014-05-09 10:02    来源:上海金融报

  本周交易所四大债指齐刷刷上扬,均刷新历史指数新高。债指依托5日均线不断向上延伸。在股市不景气的同时,债市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亮点,股债“跷跷板”现象再次得到重现。周K线图显示,除了国债指数是连续两周阳线外,企债指数、公司债指和分离债指都是连续六周收了阳线。

  从政策层面看,银监会4月份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简称99号文),强化了信托公司的风险处置责任,刚性兑付成本、通道业务的监管加强、以及资金池业务清理都将会引导非标供给逐步降低,从而推动配置性需求不得不转向标准化债权工具,因而对于债券市场来说也将构成中长期利好。

  本周债券市场值得关注的事项主要有二:其一,为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和投资者需求,近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有望迎来创新。其中,超级短融券(下称SCP)市场也将迎来第三次扩容,近期有望引入更多的发行人,有利于加快企业的融资便利度。所谓SCP,是指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一般发行人信用评级较高,可满足特大型企业对资金的流动性管理需求,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流动性。SCP在经过两次扩容后,规模也在不断增加。来自上海清算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6日,目前在该所托管的SCP共计173只,总规模达5559亿元。SCP市场的进一步扩容,将意味着更多的企业可以通过期限较短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享受融资便利的好处。

  其二,是新发面向个人投资者购买的债券产品。周二,财政部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10日至5月19日发行2014年凭证式(二期)国债共计3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批国债新增了一年期品种,这是一年期凭证式国债时隔两年后重现市场。从市场购买情况看,购买储蓄国债的群体以老年人以及有大额闲置资金、对稳定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为主。一年期品种投资期限更短,对于短期内有现金需求的投资者来说,比三年、五年品种更为灵活,因此或能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国债。

  同时,继去年通过交易所试点发债后,国开行金融债再次迎来创新之举,首度走进银行柜台面向投资者发售。5月6日至5月8日,国开行2014年第十二期金融债券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国内网点及电子银行,面向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销售,总量不超过20亿元。这是自2002年记账式国债开展商业银行柜台交易后,时隔12年后高信用等级利率债再次进入商业银行柜台领域,为社会公众投资金融债券又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据悉,国开行金融债首日通过银行柜台发售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反映出社会公众对于低风险、收益合理的安全产品有很旺盛的需求愿望,也说明人民银行扩大商业银行柜台债券业务符合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同时,国开行去年底通过交易所试点发债,已经对个人和非金融机构投资者进行了较好的培育,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也为本次柜台债热销奠定了基础。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