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PMI数据刺激 A股8月“开门红”

2013-08-02 08: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超预期的PMI,超预期的上涨。

    “在这个时刻,两个PMI数据背离,汇丰PMI已经在荣枯线以下,中采的PMI还是让人有理由对稳增长抱有期待,我真的蒙了,不知道听谁的好。”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倒苦水。

    伴随昨日早间公布的官方7月PMI数值回升至50.3%,沪深两市股指也迎来了大幅反弹,上证指数再度站上2000点大关,创业板指数更是飙升近5%,再度逼近1200点。对于市场的快速回升,市场人士的观点却并不一致,在短期谨慎看好的同时,对于后市的忧虑有所降低,但多空阵营的分歧也异常尖锐。

    走势分化的PMI数据

    作为对昨日市场影响最大的数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中采”)7月PMI达到50.3%,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但同时市场也注意到,汇丰版的 7月PMI数据仅为47.7%,与初值一致,创下11个月以来最低。虽然昨日股市整体反应较为积极,但这两个数据的分化走势无疑也成为了市场人士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一直以来,由于上述两个PMI数据取样企业的差异,使得其走势并不完全一致,这也被大多数市场人士用于解释昨日这两个数据走势的差异。而从具体情况来看,也的确有这方面的因素在起作用。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大企业生产回升及新增订单增加是PMI反弹的主要原因。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8%,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但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PMI都继续低于50%。其中,中型企业PMI为49.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4%,比上月回升 0.5个百分点。

    从需求来看,新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但出口情况不佳,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0%和48.4%,比上月回升1.3个和0.5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下。而同一天公布的汇丰制造业PMI中各分项指数则均有小幅下滑。

    但有券商研究人士认为:7月中采PMI数据质量不高,可信度较低。中采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公布分行业PMI数据。中采自己给出的解释是:据国家统计局有关部门口头通知,7月1日起停止发布行业数据的原因为,部分行业数据的样本量偏少,不能准确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究竟是哪些行业数据反常,它们占总体样本的比重有多少,计算总体数据时是否将这些行业数据剔除了出去,带来的样本有偏问题怎样处理。这些问题都不得而知。

    如果市场因为一个不能反映真实经济情况的宏观数据而上升,那么当经济的真相逐渐暴露之时,市场的反应可想而知。

    政策预期增强助涨股指

    但也有机构认为,市场突然回升的真正原因是,大家对政策抱有较大乐观预期。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从数据的变化可以充分体现企业规模在应对经济形势变化时的不同能力,就整体而言,经济数据的不佳使得政策面出台刺激政策的可能增大,这也是市场目前最大的期盼和股指突然回升的最大原因。尽管政策效果的实现可能还要等些时日,但这不影响股市对此提前有所反应。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则认为,目前经济基本面疲弱,流动性弱平衡。工业企业盈利增速下滑;PMI订单低迷、经济仍在下行格局中。债券的信用利差在扩大,信用风险增大;外汇占款下降,人民币NDF贬值预期仍强烈,热钱持续外流。而政策稳增长、微刺激的动能增强,稳“下限”、保“底线”。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逆回购开启、预计还将持续,对冲资金外流;铁路、城市基础设施、4G、环保、安居民生工程等推进,为投资领域带来新的热点。

    “其实,目前最难的是,找不到趋势,或者说,大笔头寸做空做多,都不合适。在这个位置上,上下都有可能,上下又都空间不大。”上海一位阳光化私募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前面钱荒导致市场出现极度恐慌局面,砸出了1849点的底,对于宏观经济的低迷,大家已经都有预期。所以,只要不是很差,市场的下行空间其实已经封住。但指数短期内,还缺少强有力的政策刺激,这是不能太乐观的原因。”

    研究机构认为,8月份市场整体仍将处于区间震荡的格局中,稳中略升。美联储退出QE步伐的缓和以及国内稳增长的动向,有利于市场的适度修复;后期资金压力以及财报集中披露期的业绩冲击,将对市场形成一定冲击。预计上证指数可能的运行区间为1900~2150点。

    (张志斌)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