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保万金三季报成绩稍逊 房企触角伸向银行

2013-10-30 11:42    来源:腾讯财经

  万 科A

 

万 科A

  随着国内地产龙头万科三季报的披露,招保万金四大地产股三季报出齐。

  10月29日晚,万科A发布三季报,报告指出,公司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634.2亿元,同比增长37.5%,实现净利润61.6亿元,同比增长21.3%。历史数据显示,万科A今年年中净利润增速为22.31%,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为41.74%。

  而从昨日发布的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这两家地产龙头来看,四大地产公司的三季报成绩整体看来不甚乐观。保利地产前三季净利增速20.71%,相比中报时期的35.7%净利润增速,环比下滑近15%,金地集团前三季业绩则出现负增长,处于垫底位置。而此前发布业绩的招商地产增幅居首,净利润增幅为49%。

  房企业绩增幅放缓 遭遇基金最大减持潮

  整体来看,目前已披露业绩的房企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以总体值来看,较今年中期均有放缓。

  Wind数据显示,截止10月29日,两市共有116家房企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657.05亿元,同比增长38.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12亿元,同比增长30.06%。而此前数据显示,已披露三季报的116家房企中期业绩增速为41.03%。

  先知先觉的基金已经开始用脚投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基金对房地产行业的配置从今年上半年的7.46%大幅减仓至今年三季度末的5.07%,减仓幅度达32.04%。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更是被基金疯狂减持。报告期内,在基金减持额排名前十的重仓股中,地产股就占据了三席,分别为地产“四巨头”中的万科A、金地集团和保利地产,其减持额分别达72.67亿元、33.20亿元、25.50亿元,合计高达131.37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除了万科A仍留在基金的前二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外,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两大巨头已从基金前二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剔除出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政策预期仍不足以催生地产股行情,加之资金成本上行趋势可能会影响未来新盘的消化速度,因此,地产行业基本面需等待三中全会及以后政策预期的明朗化。

  房地产企业进军金融大潮或起 万科30亿港元入股徽商银行

  而在业绩整体呈现稍有放缓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开始将触角伸向银行业。

  昨日有报道指出,万科将斥资逾30亿港元入股徽商银行,根据股份销售文件,万科此番认购徽商银行的新股将接近8.84亿股,合计认购金额为4.19亿美元。从徽商银行发行总股本推算,万科的持股比例将在8%左右,一旦徽商银行完成上市,万科将成为其最大股东,而这也是万科自上市以来首次在房地产领域之外进行大规模的股权投资。

  无独有偶,近期另一家开发商越秀集团拟对香港创兴银行的股份进行收购,不过与万科不同,越秀集团的目标是打造“全牌照”的金融控股平台,而目前越秀集团已经拥有是个金融业务及穗港两地金融平台。

  也有媒体指出,从合生创展、香江集团、保利地产、南京高科、新湖中宝、新明集团等开始,地产企业进军银行业就已经早有先例。在2013年9月,安徽也传出国购集团、新安金融、新华集团、华泰集团、恒泰集团、信地集团、金牛集团七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组建合肥银行的消息,这7家企业中有5家涉及房地产或者本身就是以房地产为主业。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既可以作为非物业发展相关业务中的多元化投资组合,又可以让房企从银行股权价值增长中获利,而目前众多房企参与金融业务也与其所处的房地产主业遭遇政策调控有重要关联。

    股票开户

责编:刘紫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