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露露遭减持跌13% 或因万向竞购存财务困难

2014-01-08 09:4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彭春霞/制图

  彭春霞/制图

 

  昨日,今年以来股价大跌13.5%的承德露露(000848),公告其控股股东万向三农集团今年以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该公司股份750万股。而万向三农集团在去年12月,曾减持2046万股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万向德农。

  当日早盘,承德露露低开2.13%,在经过第一波下跌后企稳盘整,午盘尾段则跌势加速,被多笔大卖单砸向跌停。截至昨日收盘,承德露露的量能也急剧放大,当日成交金额合计3.9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成倍放大,同时也创出2013年4月22日以来的新高。承德露露2013年累计上涨82.33%,不过进入2014年后,该股在4个交易日里已累计下跌13.50%,昨日收盘报出的21.15元已逼近该股2013年6月24日创下20.20元的阶段低点。

  根据同花顺资金流向数据,承德露露昨日资金净流入-9937.09万元,净流入率为-1.12%,其中超大单资金净流入-4238.88万元,至此该股的资金连续流出也达到了8日。从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承德露露昨日的放量成交,与机构资金的活跃大有关系。当日有4个机构席位参与该股的交易,其中两个净买入的机构席位分别买入2251万元、1367万元,而两个净卖出的机构席位则分别卖出4374万元、4021万元,机构净卖出额占总成交的比例为21.37%。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卖出承德露露最多的是国泰君安深圳华发路营业部,为4402万元,另外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和申银万国深圳红荔西路营业部还分别净卖出2579万元、1369万元。而1月6日,国泰君安深圳华发路营业部刚刚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以22.56元的价格(较当日收盘价折价4%)购入承德露露350万股,总计7896万元。从当日该股交易情况看,大部分时段股价在这个价格上方,该路接盘资金应可获利离场。

  进入2014年之后,承德露露先后发生5笔大宗交易,共计成交7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68%。对此,公司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上述5笔大宗交易系公司控股股东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减持所致,经减持,其持股也从42.55%降至40.684%,由此或不难看出公司股价近日大幅走弱的逻辑。

  不过,中银国际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苏铖认为,承德露露的现金流、负债率和净利润率等财务指标优秀,基本面良好,控股股东的减持并不是不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而是基于其自身业务需要和财务匹配情况作出的短期行为,股价在市场疲软情况下作出过激反应。

  结合控股股东近期的减持套现来看,其财务需求的动向仍值得投资者保持关注。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同为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万向德农近期也连续遭到减持,2013年12月20日至31日间,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减持万向德农2046万股,交易金额达到1.98亿元。而截至昨日收盘,2013年12月23日以来万向德农已累计下跌21.30%。

  从股权结构上看,承德露露和万向德农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鲁冠球,鲁冠球持有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90%的股份。此外,鲁冠球还通过持股80%的万向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万向钱潮。承德露露和万向德农双双被控股股东减持套现,让不少投资者怀疑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另一公司万向集团在竞购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Fisker)中遇到了财务困难。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有公开信息证实这一疑点,而万向钱潮也未有控股股东减持的相关信息发出,但该股近期同样表现欠佳。后续万向系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动作,我们将持续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名

责编:刘紫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