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旱袭河南 省电力公司掀起抗旱减灾保电战

2013-11-06 15:07    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省电力公司助农抗旱保供电一线掠影

--省电力公司助农抗旱保供电一线掠影

 --省电力公司助农抗旱保供电一线掠影

  --省电力公司助农抗旱保供电一线掠影

  今年秋季,农业大省河南最关心的就是天气,尤其是守着农田的庄稼人,心里总挂着个问题:啥时候下雨?受冷空气影响,10月30日,河南旱情最重的豫西等地终于迎来了降雨,这次降水天气过程较明显,豫中、豫南部分地区降水达到了中等强度。与此同时,河南大部分地区下起了小雨。

  对于秋旱压顶的河南来说,这一利好消息来得有点晚,但好在来了,无论是政府还是农民,无论是供电企业还是保电人员,那根儿紧绷的“抗旱”弦终于可以松松了。可就在这场雨到来之前的几天,省电力公司的抗旱工作仍在持续进行,让我们用几个镜头,带您到抗旱保电一线看一看。

  镜头一:帮助接电保安全

  10月26日早晨,太康县毛庄供电所的刘明和张长胜,匆忙赶往毛庄乡许楼村。刘明说,许楼村的许长征当天早起要浇地,他们得帮忙接电,当天要接电浇地共有25户。6时许,他们赶到许楼村东头的机井旁,帮许长征装上表接上电源,通水后二人又骑着摩托车往下个机井赶去。

  太康县地处豫东平原,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河南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自秋收以来,该县降水严重偏少,累计受旱面积达170万亩。面对旱情,太康电业局组织46支抗旱保电服务队,深入田间架线、装表接电,检测水泵,确保群众抽水灌溉安全。

  从许长征的地头离开,到最后一户接上电,刘明和张长胜花了3个小时。趁着空闲,他俩从挎包里拿出烧饼啃起来,自抗秋旱、保供电开始以来,他们的早餐和午餐常在保电的路上解决。地浇上后,他们还要随时等电话,帮助村民排除用电故障,闲了还要帮老人浇浇地。

  “用电很方便,服务也无可挑剔,打个电话人家就赶过来帮忙了。”看着在远处啃烧饼的刘明和张长胜,许楼村村民许仲锋很感慨。烧饼啃到一半,刘明接到了魏庄村村民的电话。“魏道成的水泵不出水了,走,过去看看咋回事儿。”挂了电话,刘明叫上张长胜向魏庄村驶去……

  据太康电业局局长王子挺介绍,今年当地的旱情时轻时重,为了做好抗旱保民工作,该局专门购置了一批备品备件,用于保证抗旱设备的正常运行。仅入秋以来,就架设了临时低压线路20多千米,出动保电人员1000余人次,帮助农户排除故障300余处,基本满足了浇地用电需求。

  镜头二:移动台区很方便

  豫北的深秋寒气逼人,乡下的清晨更甚。10月27日,天还没有大亮,在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北地,农电工李强使劲搓了搓手:“这家伙真像个冰疙瘩,冰得我手都不听使唤了。”这些天,该镇组织了54名抗旱保电队员,李强就是其中之一,他当天早起用拖拉机将移动配电台区运到了田间。

  看到田间小路上有村民向此处走来,李强便对同伴秦明亮说:“咱得加快安装速度,已经有人来浇地了。”寒风中,他们略显僵硬的手也快了起来,安装低压电缆、T接高压引线,合上跌落式熔断器……看着安装好的移动配电台区,在旁边围观的菜农李润芝问道:“这个家伙好用吗?”

  “这个设备叫移动配电台区,是针对农田抗旱研制的新设备,它将变压器、低压控制室、工具室结合在一起,组成车载式成套移动台区,机动灵活,还有安全防盗功能。”李强还特意强调,“这一个移动配电台区能满足14眼机井用电,现在咱北地浇地根本不用愁!”

  在李强的指导下,李润芝先是来到移动配电台区的计量装置前,拿着电卡轻轻一刷,然后合上了自己田中井口漏电保护器的开关,只见水从水泵口喷涌而出,顺着水渠流向干涸待浇的地里。“还真中!”李润芝笑着说。田间人越来越多,大伙儿都打量起这个新设备,李强也干脆当起了讲解员。

  “这样可不行,今天下班咱把移动配电台区的具体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写到村口的黑板上吧。要不然,我的嗓子就‘报废’了。”讲了半天,李强拿起水杯润了润喉咙,和同伴讲了自己的想法,然后又谋划起下午的保电任务。

  在河南,农业大县一般都准备有这样的移动配电台区,以便在抗旱保电的关键时刻发挥其灵活、机动的优势,实现设备利用效率最大化。截至目前,河南地处平原地带的大部分农田都浇上了水,再加上冷空气的影响,旱情大大缓解。

  镜头三:旱地喝上救命水

  “快坐下歇会儿,来抽根烟。”10月28日,洛宁县东宋镇官东村村民孔向来看着井水流进了麦田,心里终于踏实了。“6亩麦苗啊,命根子保住喽!”孔向来拉着东宋供电所所长宋延明的手,招呼另两位农电工在地头坐下,“要没你们帮忙,这地也不知啥时能浇上!”

  今年以来,洛阳地区遭遇了60年不遇的干旱,许多水库都见了底。位于洛阳西南部的洛宁县,地下水位不断下降,人畜用水受到严重威胁;麦田干结板裂无法耕种,部分耕种下的麦田,由于天墒,麦苗迟迟不见露头,这让以种地为生的农民心急火燎。

  令人欣慰的是,此前洛宁县电业局先后架设10千伏和400伏线路105千米,调换与新架变压器40台,新立电杆209基,架设裸铝导线54.1千米,集束导线与电缆6.85千米,安装临时电表箱460个,洛宁县有条件的地方都实现了抽水灌溉,许多农田都及时喝上了救命水。

  为让农民用上放心电,洛宁县电业局成立14支便民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检修用电设备,维护用电线路,启用季节性变压器,随时解决农民用电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制定了严格的抗旱保电实施方案,通过调度错峰,保证农民抗旱用电。

  在洛宁县上戈镇焦子河村,当地农电工指着地头的配电箱说:“局里不仅对抗旱用电进行倾斜照顾,还在水泵上端都装有一个玻璃配电箱,这样乡亲们用起来更安全。”“用电浇地让人心里踏实,而且没多花一分钱!”焦子河村村民杨中汉说,“我家的地浇下来,用电要比用油省30多块钱。”

  虽然河南今年遭遇了近20年来罕见的春夏秋三季连旱,甚至影响了局部地区冬小麦播种的进度,但好在地上电好用、地下水够抽。

  今年秋季,河南地下水位状况较好,非常有利于实施机井灌溉,其中地下水埋深小于10米的耕地面积占全省平原区的91.2%,全省粮食核心产区的95个县(市)多属于机井灌溉区。

  不难看出,省电力公司自夏末以来掀起的抗旱减灾保电战,对于“中国粮仓”来年的夏粮丰收而言,意义重大。而那些奋战在保电一线的身影,无疑成了定格在这场战役中的靓丽风景。

   (文/任建庭 邱志强 图/张锐 李园园)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