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是怎么火起来的?阿里是始作俑者

2013-10-30 19:33    来源:搜狐IT

 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究意是怎么火起来的。

  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究意是怎么火起来的。

  最近,热炒的是百度的百发,这是百度与华夏共同推出的,能够带给用户8%的收益,这被看做是推翻余额宝的一个重磅产品。

  媒体上,每天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报道很多,余额宝、阿里小贷,百发,苏宁银行,微信理财等等。除了这些互联网的玩家之外,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这其中自然少不了金融机构的角色。目前,建行的善融商务、交行的交博会、农行、平安、民生等都已经通过切入电商或者相关互联网平台进军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的始作俑者是阿里巴巴,最开始,由于淘宝平台上的买家卖家需要建立一个信用担保的机制,来保证网购上的买家,卖家的各项权益,于是支付宝诞生了。电商10多年过去了,电子商务培育出了两大:信息流、交易流,而支付宝则存有阿里巴巴B2B平台、淘宝C2C,以及天猫B2C的所有数据。这样大的数据流让支付宝水到渠成地进入互联网金融。

  另外,由于自身平台拥有很多卖家日常经营的信息,依此信息,进行灵活的小额贷款,可以做到零风险,或者说将风险控制在很低的水平。

  现在,阿里金融包括小贷、支付宝、众安在线、金融产品在线销售、阿里担保等业务。这将对传统的银行、保险、基金、担保等金融业务都将产生冲击。

  目前,b2c电商平台进行的供应链金融,阿里小贷其本质是小额贷款,通俗点说,是淘宝平台上的淘宝卖家短期寻找借款,比如,资金周转不灵。每年双11的时候,至少要提前3个月,甚至半年备货,但是货还没卖啊,这便需要一笔钱。经过多年的信息收集,阿里了解了商业贸易当中的这些资金需求。金融因贸易而生,这便是阿里小贷的由来。

  在互联网金融中,有几个力量。一是互联网企业,如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苏宁。二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目前,浮出水面的主要包括3种形式:第三方支付、p2p、众筹。三是传统金融机构,比如天弘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在互联网金融上都进行了不少创新。平安集团则借由陆金所进行互联网金融的试水,打通平安银行、保险等各个分业经营领域的用户信息,实现账号共享,打造一个全金融业务的金融集团。

  互联网金融在国际上,对应的便是google,lendingclub、kickstarer,等等。目前,国际上,这些新兴的力量已经站聚起来了。

  谢平认为,互联网金融时代,每一个人作为一个个体,有充分的权利和手段参与到金融活动之中。在信息对称的时代能够自由地获取金融服务。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搜索引擎等形成了庞大的数据量,这让金融更加充分、民主。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