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供电公司:供电给力 高铁快跑

2012-12-04 11:27    来源:映象网

  10月19日8:48,一列高速列车安全平稳地驰离河南信阳。在旅客享受高速便利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为了这一刻,信阳供电员工在事前、事中、事后做了哪些努力。

  石武高铁,即石武高速铁路、石武铁路客运专线,全长838千米,在河南境内506.862千米,其中在信阳境内74千米。

  建设用电:施工到哪里,线路牵到哪里

  “铁路建设到哪里,我们就将临时用电送到哪里,不耽误建设用电!”当得知石武高铁建设用电保障的消息后,信阳供电公司负责人就这样承诺。

  高铁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建设所需的临时用电有无保证是工程如期完成的关键。信阳供电公司对每个项目部都配备了客户经理,全程服务,让他们只找一个人就可办完所有的业务。

  “老弟,你咋知道我准备安装400千伏安变压器?我们也是才有这个想法的呀!”2009年4月24日9时,中铁16局1工区石武高铁项目负责人白少文,不解地对客户经理杜东升问道。

  该公司要求客户经理对各标段用电负荷情况熟记与心,当负荷变动频繁时,要主动了解情况。杜东升梳理负荷时发现,该项目段7台安变压器接近满载,需要增容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于是,他就不请自来,为其来办理增容手续。各个标段经常发生这样自己想不到,而供电员工想到的事。

  李家寨供电所辖区有3个标段,需要安装11台变压器。供电所人员少,还要保障正常的供电经营和服务。大家只能连轴转。在为中铁23局安装变压器时,正值寒冬腊月,滴水成冰。6名同志天不亮就赶到工地,夜深才收工。由于气温太低,脚手很快冻僵。大家找来枯枝败叶,燃起一堆篝火,暖和一下冻僵的身体,然后继续干,仅用4天的就完成安装变压器和架线800米的任务。就是靠着这种精神,信阳供电员工及时完成沿线高铁65台变压器安装任务,保证了临时用电需求。

  信阳多灾害天气,而临时用电多处于地势恶劣地方,易遭损坏。2009年7月17日,信阳南部山区遭遇特大暴雨,造成位处李家寨镇的10千伏龙3线断杆8基、倒杆10多基,致使石武高铁沙地湾大桥项目建设供电中断。

  供电员工闻讯而动,迅速开展抢修。18日,正午的山区,上晒下蒸,闷得大家喘不过气来。艰难地清理泥土后,抢修人员又跳入齐腰深的河水中,用麻绳捆紧电杆,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将电杆拉了回来重新栽立。

  第二根杆位已冲得不见踪影,水流湍急,无法重新挖坑。大家找来一根大涵管,然后用混凝土浇筑,人造杆基,再用挖土机吊起电杆,插进涵管中,才将电杆立起。等抢修结束时已是16时,但大家还未吃午饭。

  施工安全:现场宣传培训,蹲点守候防护

  “起重机械、挖掘机、车辆在输电线路附近施工时,与导线要保持最小6米的水平安全距离……”在石武高铁建设现场,一群身着“信阳供电”安全帽的人穿梭在各个施工点,宣传安全施工常识。

  石武高铁在信阳境内施工路段线长面广,与信阳电网110千伏及以上高压线路交叉点30多处。由于工期一再压缩,工作现场全面开工,24小时作业。超高机械的大量使用,加上现场安全措施不力,一些人安全意识淡薄,威胁着沿线电力设施安全运行,曾发生过超高物件触及线路引发跳闸的安全事故,幸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该公司派出保电人员,现场把守,杜绝违章,保障人身和电力设施的安全。

  2008年3月18日,该公司出动三辆宣传车、30多人的队伍来到施工工地沿线宣传。他们向施工人员散发宣传资料,讲解电力设施附近施工的安全须知,在重点位置树立安全警示牌,向过往车辆和大型机械张贴警示标语,散发宣传资料2000份,树立警示牌200块,张贴车辆标语500张,提醒他们在赶进度的同时保证安全,避免电力设施破坏和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3月23日上午,该公司办公室的同志与施工方进行充分沟通,就安全供电和保护电力设施达成一致意见,与各项目分部签定了保护电力设施协议。该公司为施工方进行安全技术指导、检查、监督;施工方各项目分部明确一名安全监察人员负责现场安全;每个项目分部缴纳电力安全保证金5万元。在施工作业中没有发生电力设施破坏的案件,待工程完工后全部退还,若发生破坏电力设施行为,除按协议扣除相应保证金外,严重者还将依照有关法律追究责任。

  该公司在高铁施工项目部举办电力设施保护培训班,邀请市公安局、市安监局等部门专业人士为工程项目经理、现场工作负责人、现场安全人员授课,提高他们安全文明施工技能,增强破坏电力设施事件的法律后果的认识,为高铁工程顺利施工,信阳电网安全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中铁17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石武客专项目部三工区党工委书记曹恒说:“还是你们想得周到,主动到现场帮我们提高安全意识,我代表施工方真诚地表示感谢。”

  对于一些避不开供电线路的施工,供电员工则在现场蹲守,指挥铁路施工人员安全施工,让电力设施和施工人员均安然无恙。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