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考证摇身变成“打折卡”后高考经济火爆考场外

2014-06-11 14:31    来源:无锡商报

  6月9日是高考最后一天,努力了12年的考生和家长都随着这一天的考场结束铃声解放了。考生迫不及待地冲出考场用狂欢来告别高考,而在考场外等候多时的商家也同样迫不及待地迎上去,为考生“量身定做”经济大餐,“后高考经济”大戏已然上演。

  准考证摇身变成“打折卡”

  高考结束的当日,商家就早已看准时机,蹲守在校园外面发放广告。“凭高考准考证购物可获赠礼品”、“凭准考证可以参与优惠活动”……一张高考准考证俨然成为了“打折卡”,吃喝玩乐畅行天下。

  “您好,这是我们的优惠券,请看看。”市北高中考点门口,一名洋快餐店的推销人员将一张广告纸塞进家长刘女士的手中。该名推销人员介绍,在优惠券有效期里,考生本人携带准考证前往门店就餐,就能以优惠价购买广告纸上所列出的全部餐饮。听说可以优惠,刘女士旁边的家长们全部围了上来,向推销人员索要优惠券。

  某品牌电脑的推销人员来到无锡一中考场外,争抢考后学生经济。他说,公司刚刚增加了库存,主要就是面向高考学生群体,还推出了凭高考准考证可享受价格减免、大礼包赠送的促销方案。“从以往销售经验来看,高考结束后,家长为犒劳考生,都会给孩子购买数码产品,像今年平板电脑就很受欢迎。”

  正如这位推销人员所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在考前就已承诺孩子,会买一部新手机或一台新笔记本电脑作为毕业礼物。有家长表示,考完第二天就会带上孩子去商店挑选电脑等数码用品。

  此外,一些酒店、KTV和旅行社,针对“准大学生”们“特供”的种种优惠也是眼花缭乱,如8.8折谢师宴、欢唱50元代金券免费送、特色旅游线路“持准考证减免100元”等,而要享受这些打折优惠的所有凭据就是那一张准考证。

  考生们似乎也深知准考证的“含金量”颇高。“不管考得怎么样,准考证我是不会丢的,出去吃饭、唱歌、买东西,不少促销活动都能用。”有考生振振有词。

  高复班不敌留学培训

  跑了三天,记者和家长们一样,手里积了厚厚一叠广告纸、广告扇和环保袋。数一数这些广告,发现留学和语言培训以绝对优势占据第一把交椅,而这其中,语言类培训又多以雅思、托福为目标,显然也是为留学打基础。纯语言培训的,有一家日语教学的机构声势浩大,此外还推出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课程。

  相反,被视作不吉利的高复班招生广告却在现场遭冷遇。“勿要,勿要。”一位家长刚看清自己手中的宣传单内容后,就像抛烫手山芋般似地弃之。相对于留学、外语培训机构宣传单的炙手可热,家长对于高复班招生广告的态度,普遍是避之唯恐不及。当被问及原因,家长们的理由如出一辙——不吉利、触霉头。

  事实上10多年前,各类高复广告业务绝对是高考前后投放的主流,但近几年,高复大手笔做宣传的越来越少,留学广告却越来越火。有业内人士分析,现在江苏省是平行志愿录取,提高学生志愿填报的“中标率”,而且高考录取比例越来越高,这几年江苏高考,八成考生都能有学上,所以这几年政策连续下来,高复这块蛋糕逐年萎缩。一个新的趋势是,因为追求名校,高分复读的考生增多,低分的复读生学校还不一定收。因此一些有条件的落榜生,宁愿去国外念大学,也不愿意多花一年时间、多花好几万元钱、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而选择复读。

  所以,留学机构的广告在考场外是热火朝天。诸如“10万元留学新加坡”、“海外名校直送班”等广告语无不吸引着家长的眼球。(小满)

责编:王慧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