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经济”需家长理性指引

2014-06-11 14: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闻回放:美容美发、谢师宴、外出旅游……高考结束,考生们终于可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精明的商家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一场针对广大考生的“后高考经济”商战悄然打响。

    在准大学生具有良好的消费潜力之时,精明的商家当然不会放过即将到嘴的“肥羊”,“后高考经济”升温,并不奇怪。就如谢师宴,每年总有那么一些大款,为了谢师,选择最豪华的酒店设宴,还选择高档礼品在宴会后送给老师再表感谢。这无疑助长了孩子高消费的观念,不利于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即使家里有钱,也不提倡。虽然今年不少谢师宴都选择了自助餐,但是这只是以班级为代表的谢师宴,并非家长谢师,一旦到高考放榜后,家长谢师“粉墨登场”,到时如果还是选择自助餐,才称得上谢师宴进入“小清新”时代。

  更应引起家长重视并需要理性指引的是美容美发消费。让笔者稍感惊讶的是,美容医院竟然将宣传做到高考考点门口,虽然只是宣传微整形业务。从“有些家长还把隆鼻、双眼皮手术作为礼物赠送给刚结束高考的子女”的事实来看,家长似乎早已做好准备。不过,笔者还是奉劝这些家长,不要急着“美化”孩子,以免助长孩子的虚荣心,从而放弃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

  总之,面对升温的“后高考经济”,家长不能缺位,要从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人生观的角度理性引导孩子进行消费,不能因为财大气粗就任孩子疯狂,更可怕的是连家长也要疯狂一回。

    (邵留生)

责编:王慧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