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互联网金融热度攀升 加强监管成重大课题

2014-08-13 13:21    来源:人民网(北京)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热度持续攀升。在人们热衷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同时,其中的风险也让监管部门和金融界高度关注。近日,三位广东省政协委员作客《界别圆桌汇》节目,畅谈他们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想法。

  银行与个人、企业双向监管 区别对待存贷款利率

  广东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温洋认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不是单方面的,而是银行与个人、企业互相监管。首先,是银行对储户的监管。银行通过网络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信誉或个人的信用度,并以此为媒介建立起一个网络诚信体系。另一方面,个人和企业对银行本身也是一种监管。通过网络公布银行的盈利情况,实现公众对银行的监管。

  此外,温洋还从银行利率的角度来分析互联网金融监管。“在贷款利率上竞争,而不是在存款利率上竞争”。他认为应区别对待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存款利率必须有一个相对的浮动范围,不能超过上幅的红线;而贷款利率则可以完全放开,以此来形成竞争。

  监管与创新并存 保护投资者利益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地税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华军则从监管的特殊意义方面阐释了互联网金融监管。华军认为,中国过去的金融业一直处于被管制状态,而互联网金融则打破了原有的银行业的垄断,是改革和创新,但它潜在的风险又要求监管。在这种形势下,要通过监管来把控风险,同时又不能遏制创新,这有比较大的难度。

  此外,华军还阐明了监管与保护的辩证关系。“中国金融业的改革方向是改革开放”。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要站在保护投资人利益的立场上,以维护市场公平、开放、透明为目的,而非以保护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为目的。

  营造平等竞争态势 及早出台相关法规

  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经管系教授林勇与委员华军不谋而合,他也认为监管首先要从国家的利益、立场出发,保护广大老百姓和投资者的利益,而非保护某一个银行或其群体的利益。监管最终应当有利于市场经济体制的促成和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在法规下建立。让所有的监管、人才处于平等的竞争态势下,互联网金融才能健康发展。

  林勇进一步表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国家整个利率的市场化趋势是一致的。在监管中,面对货币基金等事物,应当及早出台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允许试点。从法规上控制,从而规避风险。总之,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落脚点不是保护银行的利益,而应当是避免大的金融风险的出现。

责编:赵心瑗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