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艺术品信托遭遇过山车 兑付风险显现

2014-01-06 14: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度风生水起的艺术品信托今年遇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仅有10款,参与的机构也从高峰时的18家锐减至4家。在发行数量锐减的同时,兑付风险也浮出水面。今年上半年,至少有29款艺术品信托产品面临兑付,涉资近30亿元。因此,2013年又被称为“艺术品信托的退出之年”。

  冰火两重天

  自2009年6月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首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来,中国的艺术品信托市场从无到有迅速蓬勃发展。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2010年度发行的中国艺术品信托产品为10款,发行总额为7.58亿元;2011年度发行的中国艺术品信托产品为45款,发行总额为55.01亿元。从产品数量来看,2011年度的同比增长幅度为350%;从发行总额来看,2011年度的同比增长幅度为626%。虽然2012年第一季度发行的中国艺术品信托产品多达13款,发行总额也高达18.14亿元。但随着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行情的大调整,艺术品信托发行数量大幅度减少。

  用益信托工作室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仅山东信托、国投信托和长安信托三家信托公司推出了4款信托产品,而2012年1月至6月共发行了24款信托产品,参与机构达16家,其中,仅3月一个月就发行了9款,规模达到了14.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信托产品发行量可谓大幅度缩水。

  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好坏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即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艺术品市场自身的发展,而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了重大转型期,2013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出现了非预期性回落,整个信托业全年预期都变得更加保守,在这种大环境下,艺术品信托市场大幅缩水在所难免。

  艺术品信托的萎缩和艺术品市场低迷息息相关。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报告显示,2012年春季艺术品市场全面回调,今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的成交额为281.6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4.27%。到了今年第三季度,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总额只有68.99亿元,同比下降41%。

  先天不足掣肘

  所谓信托,顾名思义,就是以信用为基础的信用委托行为,业内人士认为,当今中国艺术品市场,无论是鉴定还是评估,无论是产权还是维权,归根到底都绕不开一个根本性问题——信用问题。开展艺术品信托的最大障碍就是如何解决信用问题。而中国艺术品市场“水很浑”,信用缺失现象极其严重。可想而知,依托于艺术品市场的艺术品信托所面临困难有多大。

  艺术品是一种中长期投资产品,买的是行业的趋势,而信托这种快进快出的投资方式在艺术品市场上已经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在艺术品信托中,“春买秋卖、快进快出”成为常见的操作方式,短线操作加大了投资风险。过去市场行情火热的时候,这种短线操作还能获益,但在如今回调的行情下,艺术品信托显然已经不是合适的投资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艺术品金融资产来说,即使考虑到所投入资金的机会成本,艺术品信托的信托期限至少也应该在5年左右。但目前国内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平均信托期限仅为2年左右,这显然是不符合艺术品市场投资规律的。

  业内人士表示,真正的艺术品投资在信托产品常见的两年投资期内流动性很难保证。这一轮艺术品投资的金融化,炒作成分明显,透明度低,相当多的投资人不理解艺术而跟风涉入。艺术品市场拍卖存在人为抬高价格,然后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或套现的行为。

  兑付风险显现

  目前艺术品信托的标的物主要有以下几种退出方式:一是拍卖市场,二是同藏家私下交易,还有就是同融资方协议,产品到期后由原持有人回购。其中,约有七八成的产品会通过拍卖渠道退出。

  人们担忧的是,2011年艺术品市场火爆时成立的信托产品,抵押品和投资标的多数是近现代书画、当代油画,在2012年艺术品秋拍市场进入深度调整后,近现代书画出现跌价,当代艺术品屡屡流拍,而80%的投资类艺术品信托是通过拍卖渠道退出。

  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总经理吕立新表示,在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艺术品信托投资的艺术品拿出来拍的很少,因为市场情况并不乐观,在前两年高峰时期买入的艺术品,现在抛出不仅赚不到钱,而且可能赔钱。

  针对外界的兑付疑虑,多数有到期产品的信托公司均表示已经如期兑付,目前艺术品信托产品运作良好,也有的以公司有规定不能透露为由作为回答。

  不少业内人士对艺术品信托的兑付并不看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信托业人士称,多数产品前期发行的时候,价格在市场高位,现在却处于低位,脱手比较难。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对艺术品拍卖落槌价的统计也显示,与2011年的黄金时期相比,2012年艺术品市场上的拍卖数量和成交数量分别下跌30.39%和24.88%。在此背景下,信托自己埋单或让资金管理方提前兑现,成为另一兑付渠道。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显示,2012年共有5家信托公司的11款产品清盘,其中5款为到期清算,另外6款为提前终止。

  在市场萎缩的背景下,信托公司考虑到产品到期后可能产生的风险,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通常会提前结束计划。国内最早介入艺术品信托市场的国投信托,累计发行了15款艺术品信托,目前仅有5款艺术品信托正在运行,已有4款产品于去年提前终止。

  业内人士呼吁,当前应大力规范和发展艺术品信托市场的体系建设。只有随着艺术品市场的逐渐成熟,艺术品鉴定、估值以及保险(行情 专区)等配套服务逐步改善,藏家、画廊与拍卖行之间进一步整合,艺术品信托未来的发展空间才能得到进一步拓展,中国艺术品市场和金融资本才能实现真正健康的有机融合。

   
责编:刘紫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