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专题 >正文

父亲节 带爸爸做一次全面体检

2017-06-15 15:3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本周日是父亲节。和妈妈相比,父亲的角色在家里占的比重更大,但也往往最被忽视。父亲的感受、父亲的病痛,他们自己缄口不言,这就需要儿女主动去关心,带他去做一次全面体检,帮他们及早发现衰老迹象、疾病征兆,并提早进行干预。

  50+男性要有针对性进行体检

  男性从50岁开始,身体状况或多或少也开始步入下坡道。年龄老化带来的身体机能衰退让人猝不及防,特别是过往不良的生活方式、积累的隐疾都有可能在50岁后“爆发”。因此,建议50+中老年男性,除了常规体检外,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体检。

  眼底检查

  眼底疾病有着诊断难、发现难、治疗难的特点。老年人是眼底病的主要发病人群,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身体器官老化都会导致眼底病的出现。所以,眼底检查对于老年人是十分必要的。通过眼底检查可以发现很多疾病,如青光眼、白内障、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角膜病变等。通过眼底血管的检查还可以反映全身的血管情况,对指导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用药也有帮助。

  前列腺癌检查

  前列腺癌是西方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男性恶性肿瘤第二位。我国目前已经进入老龄社会,由于人口寿命的延长、饮食结构的改变,前脸腺癌的发病率也逐年递增,虽然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也逐渐成为严重影响我国男性生命健康的重要肿瘤之一。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由于前列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定期体检是早期发现前列腺癌的唯一方法。

  骨密度检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骨质疏松严重性仅次于心血管病,患病后果是疼痛、失去活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突发时也会导致死亡,已经成为威胁人们生命的隐形杀手。在我国,70%-80%的中老年骨折是因骨质疏松引起的。达到骨质疏松高发年龄的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隔两年做一个骨密度检查,判定骨量有没有减少。

  肺癌筛查

  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天吸烟两包以上,吸烟超过20年的人;长期生活在环境污染严重地区的人;长期接触射线的人;长时间接触煤烟或油烟的人都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

  在多数体检套餐中,X 光片是检查肺癌最直接的手段。但X 光片检测肺癌分辨率低,检出率比较低,如果胸部X光片检查诊断是肺癌,临床常常已到晚期。相对于X 光片来说,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对于肺癌的早期诊断要优于胸部X光片。

责编:王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