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高校自主招生 三大联盟成过去式

2014-10-15 10:15: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高校自主招生“静悄悄” 三大联盟成过去式

高校自主招生“静悄悄” 三大联盟成过去式

  往年这个时候,一些高三学生备战自主招生考试,今年,这一情况有了变化。10月11日,据报道,北大、复旦、中科大、浙大四校招办负责人就明年取消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后,自主招生将如何改革进行探讨。其实,今年9月,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就意味着以联盟形式存在的自主招生形式将不复存在。

  那么,对于这一变化,目前,我省高三学生备考情况如何?各校自主招生改革方案什么时候能出台?记者进行了调查。

  【变化】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静悄悄”

  进入10月份,如平日一样,高三学生小敏(化名)按部就班地跟着学校和老师的安排上课、复习,准备迎接明年的高考。

  “我们班上目前没有人专门准备材料,都在等消息,招生还早着呢。”小敏说的正是始于2003年的高校自主招生。往年这个时候,我省一些高三学生已经在为自主招生考试做准备了,但是今年,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

  小敏说,之前她对照自主招生考试往年的要求,提前做了一些准备,一是为自己增加筹码,另外参加一些学科竞赛等,也有利于提高一下自己,“今年自主招生目前没什么具体消息,所以大家都在专心准备高考。”

  “今年的备考确实还没开始。”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的刘素芳老师说,往年各高校一般是在12月份开始接受申报,进入10月份不仅学生要根据自身情况准备一些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等,老师也已经开始寻找各种自主招生的信息,他们不但要指导学生报考,还要提醒学生们不能“孤注一掷”,还是要以高考为主。

  【消息】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成为过去式

  小敏说的变化是指今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要求从2015年起高校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方案的出台意味着自主招生考试从高考前“消失”了,三大自主招生考试联盟也就此解散。10月11日,央广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报道称,北大、复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四所名校招办负责人齐聚杭州,与浙江省63所重点高中校长,就明年取消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后,自主招生将如何改革进行探讨。

  刘素芳老师说,因为高考改革,各个学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也都没动静,老师们戏称“今冬无战事”。

  【溯源】

  创新初衷演变为“掐尖大战”

  2003年,教育部开始在全国22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初衷是在高考之外拓展一条新的人才选拔途径,选拔钱钟书式的人才。此举结束了此前全国各地的高校都只能在每年同一时间进行招生考试的历史,一度被誉为“我国高招制度的破冰之举”。

  如今十年过去了,自主招生却逐渐背离了创新的初衷,尤其是被称为“小高考”的自主招生联盟形成之后。2012年,“北约”和“华约”将笔试选在了同一天;2013年和2014年,“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将笔试定在了同一天。这种“撞车”行为,被质疑为抱团“掐尖”和“加压”。

  郑州某高中一位老师介绍,虽然自主招生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但首先采用的是应试选拔,虽然程序上有些变化,但也只有高考成绩达到要求后,才能参加高校组织的综合考察,事实上这一做法对于偏才怪才来说并不能提供更多的机会。这位老师还表示,自主招生考试一般在春节前后进行,为了争取考上心仪的学校,年前这几个月,准备参加考试的学生在准备高考之余,还要额外挤出时间备考自主招生,给学生带来不小的压力。每年,也都有家长担心学生会否因为备考自主招生影响高考复习。

  说法

  细则确定

  须等教育部文件出台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作为国内顶尖名校,被无数考生所向往,它们也是自主招生“北约”和“华约”的牵头学校。往年从10月份起,自主招生相关信息就会陆续出炉。那么今年这两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将怎么进行呢?

  北大河南招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大2015年的自主招生政策及相关细则还未出台,等到学校政策出台,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清华河南招生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在等待教育部相关指导文件,学校的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还未出台。他说,今年改革力度很大,目前只是一个大概的框架,具体考试安排在什么时间,是出分前还是出分后进行,招生规模压缩多少等具体细则,都要等到教育部相关文件出台后才能制定。

  支招

  不妨以不变应万变

  如小敏一样,今年原本有些高三学生是打算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并且之前进行了一些准备。对此,刘素芳老师建议,既然目前一切都是未知数,学生们不妨安心备考迎战高考,以不变应万变。

  刘素芳认为,对于学生来说,高考还是最重要的,应该放在首位,“之前的自主招生考试是要参考高考成绩的,自主招生考试试题和高考试题不一样,如果学生只抓难题偏题怪题,而忽略了高考所要考的内容,高考过不了还是不行。”刘素芳还说,2015年的自主招生改革力度较大,未知因素太多,现在可以确定的是,考试时间放在了高考后,建议学生现在安心做好高三学习和复习备战高考。“等到政策出台了,根据自己的情况再选择不迟”。

  但是她也提到,能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大多是比较有实力的学生,“有些学生确实学有余力,只学课堂内的内容是吃不饱的,做些课外的内容也无妨”。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教育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