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小小免写卡,激发大热情

家庭作业书写质量差,是很多老师头疼的问题。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难题呢?郑州市二七区齐礼闫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做出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映象网讯(记者 方圆 通讯员 阴志玲)家庭作业书写质量差,是很多老师头疼的问题。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难题呢?郑州市二七区齐礼闫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做出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开学初,齐礼闫小学四年级的四位语文老师,就发现学生书写质量不佳,尤其是家庭作业。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学生从三年级学习用钢笔写字,还没有完全掌握钢笔书写的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二是因为家庭作业是在家里写的,家长责任不到位,老师鞭长莫及。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难题,四位语文老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最后,他们一致认为,在掌握钢笔书写方法的基础上,激发学生认真书写的热情最为重要。经过论证,四位语文老师决定实行“逐级攀升免写作业”的举措。具体做法为:学生书写家庭作业,得到一次“优+红旗”,成为一次“书写标兵”,将名字贴在教室墙壁上的“书写标兵”栏目进行表扬。当一位同学获得十次“书写标兵”,就可以获得一张“作业免写卡”,享有免写一次作业的权利。此举措一经宣布,马上激起学生的书写热情,家庭作业质量大为改观。曾经有家长心存疑问,担心少写一次作业会影响学习效果。事实证明,家长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平时的家庭作业,含有较多的重复成分,平时的作业只要认真书写,就能很好的掌握知识。当学生获得“作业免写卡”时,都会无比的高兴,要继续认真书写获得新的“作业免写卡”。

  小小的作业免写卡,激发出学生认真书写的大热情。久而久之,一定能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有效的解决家庭作业书写质量差的问题。在教育教学中,常会面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只要我们追本朔源有的放矢,许多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学生成为“书写标兵”

学生成为“书写标兵”

学生获得“免写作业卡”

学生获得“免写作业卡”

作业获得“优+红旗”

作业获得“优+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