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金星希望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

戏曲,是中国艺术的瑰宝,豫剧,更是河南的魅力文化。

  映象网教育频道讯(记者 方圆)戏曲,是中国艺术的瑰宝,豫剧,更是河南的魅力文化。为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戏曲文化,感受戏曲的魅力所在,3月14日,郑州市经济开发区金星希望小学开展了以“戏飘校园 传承艺术”为主题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

  活动前期,音乐教师在课堂上给孩子们普及了戏曲知识。音乐老师借助生动的语言、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充分利用多媒体视频库,为孩子们讲解了京剧、评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等我国主要戏剧的种类,诠释了生、旦、净、丑等戏剧行当的特征,介绍了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的基本功要求。在多彩活动课上,音乐老师还教部分感兴趣的孩子豫剧学唱《花木兰》片段,让学生们近距离体会到豫剧的魅力。该校体育老师将“戏曲广播体操”引入阳光活动中。在阳光课间活动期间,体育教师将一节节的动作细化,传授给孩子们,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浓厚。

  为了让孩子们全方位地接触到戏剧,学校将戏剧人物融入“纸塑”这一精品课程中去,师生们先尝试着制作“白蛇传系列”、“西厢记系列”、“包公系列”等戏剧中的经典人物,现在这些作品已初见雏形,近期,师生们还将进行作品的着色处理。孩子们在老师的感染下,也开始了制作自己设计的戏曲人物。

孩子们制作的戏剧人物雏形

孩子们制作的戏剧人物雏形

学生在课间练习“戏曲广播体操”

学生在课间练习“戏曲广播体操”

  此次活动,不仅使学生们对戏剧产生浓厚的兴趣,提高学生文化审美素养,还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戏曲和戏曲人物能够走进金星希望小学、走近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