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七中开学第一课 大法官教孩子防性侵

2013-09-03 09:37: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昨天上午,郑州市第七中学,“开学第一堂法律课”,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向孩子们介绍普法漫画书  

昨天上午,郑州市第七中学,“开学第一堂法律课”,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向孩子们介绍普法漫画书

  4个八九岁的女孩儿,在被同一名男子性侵长达一年之久后,因为被一名男孩儿偶然发现噩梦才被终结,而作案者的诱饵仅仅是三五元钱或者一袋零食。

  发生在南阳市南召县的这起案件让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很痛心:“儿童之痛,是家庭之痛、社会之痛;儿童之殇,是国家之殇、民族之殇。只有法律明目,才能保护孩子的双眼。”9月2日,在秋季开学第一堂法律课上,省高院向全省中小学生赠送5万本普法漫画口袋书,并播放专门录制的法制题材微电影,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课。

  【现场】  国内首部口袋法律漫画读本首发

  “哇,是漫画呀,太喜欢了!”9月2日上午,郑州七中体育馆,刚入校的新生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普法口袋漫画书《成长路上,我们与法同行》。据了解,这也是国内第一本针对中小学生的法律漫画读本。

  “以往给学生们上法律课,大家坐在一个大礼堂里,像做‘大报告’,学生们听的时候很认真,可过后很快就忘记了。”口袋书的主编——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说,这次赠送的漫画口袋书采用单幅漫画、多个故事漫画为主,文图搭配、形式新颖,共面向全省发放了5万本。

  东方今报记者看到,这本漫画口袋书讲了什么是法律、未成年人如何远离违法犯罪、预防未成年人违法家长该怎么做,还整理出未成年人常见的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案例,如遇到校园霸王怎么办?上中学的孩子开始寄宿,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旷课、夜不归宿是未成年人不能有的不良行为等。

  除了口袋书,新生们还收到了另外一份礼物——两部微电影:《不再让你孤单》和《我想叫声妈妈》。

  【院长】  请家长教孩子记牢十条忠告

  “漫画书中有一个章节专门总结了‘写给女孩子的10条忠告’。”说到这一章节,张立勇很痛心,这让他想起了8月30日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报道的南召县的一起性侵儿童案件。

  “这起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罪犯李孝良灭绝伦理、丧失人性,给这些孩子身心造成了终生伤害。这不仅给家庭、学校敲响了警钟,更为人民法院敲响了警钟。”张立勇希望,做家长的,一定要把这10条忠告告诉孩子:

  1.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

  2.保护自己是你的权利,凡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碰。

  3.任何人的任何行为,只要让你感到痛或不舒服,就立刻反抗,即便是老师或其他有权势的人,也要敢于说“不”。

  4.女孩外出要注意周围环境,不要和陌生人搭腔,如有人盯梢或纠缠,尽快向人多处靠近,必要时呼救。

  5.女孩外出要随时与家长联系,未得到家长许可,不可在别人家夜宿。

  6.应该避免单独和男子在家里或是宁静、封闭的环境中会面,尤其是在男子家中。

  7.不随便食用陌生人给的饮料或食品。

  8.小秘密要告诉妈妈,也不要替坏人保守秘密。遇到威胁,不要害怕,要第一时间告诉家人。

  9.遇到坏人,可以不讲真话,机智应对,寻找机会脱离险境。

  10.慎重交友,不和有不良嗜好、犯罪经历的人来往,以免误入歧途,上当受骗。

  开学第一课 先教女生咋防“狼”

  新学期来了,开学第一课给孩子们讲什么呢?不少中小学的第一课往往以安全教育为主。昨天,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就将如何防性侵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

  学生:最大收获就是提高防范意识

  昨天上午,开学第一课,郑州市汝河新区小学多功能教室内,该校五(3)班的同学们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课——防性侵教育。老师表示,发生性侵的事件中,超过半数的加害者都是受害孩子或家庭的“熟人”,例如老师、邻居。“同学们一定要分清哪些行为是正常的,而哪些是在侵犯自己。”老师解释说。

  昨天上午,一节课后,不少同学反映“收获挺大”。

  “新学期第一节课就给我们讲这些内容挺新鲜的。”五(3)班女生刘典说,以前每次开学或学期末,老师们经常会讲安全知识,但内容几乎都是防溺水等生活常识类的,没有涉及防性侵这方面的内容。“听了这节课,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提高了防范意识,也懂得了万一碰到这些情况该怎么做。”

  女生靳一慧也表示,以前自己总觉得只有陌生人才会伤害自己,通过这节课,她觉得对其他人都应该有所防备。

  家长:第一节课讲防性侵很有必要

  孩子们对这第一节课有收获,不少家长也表示第一节课讲防性侵“很有必要”。

  “我们总不能等事情在身边发生了才去防范。”家住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附近的刘锦说,大家总是觉得有些事情离自己很遥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可等到发生了再去“补课”都晚了。

  她表示,最近媒体屡屡曝光外地女孩被性侵的事件,她就经常在生活中教育女儿,要怎么辨别“坏人”,自己身上哪些地方不能让别人碰,别人碰了该怎么办等。

  “毕竟自己也不能天天给孩子讲这些事情。”刘锦说,如果老师们能在讲堂上给孩子们多讲这些知识,孩子的警惕性就会明显提高。

  顾虑:开讲防性侵是否太“沉重”

  虽然家长们对讲此内容比较赞成,但对于开学第一课就讲这些内容,不少家长也是顾虑重重。

  “新学期开学,应该是新气象。”家住郑州市二七区碧云路附近的家长胡晨光认为,本来学生们对新学期都是充满着憧憬,可是老师第一节课就讲这些反面的内容,容易给孩子原本阳光的心理蒙上阴影。同样,郑州市二七区一所小学负责人也表示对开学第一节课讲防性侵持反对态度。

  校方:这是弥补安全教育的好机会

  对于大家的讨论,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学第一课是弥补安全教育的最好机会。

  “经过一个暑假,不少学生对学校的一些管理措施等也有些淡忘。”汝河新区小学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开学第一课给孩子讲的内容很关键,而且这节课也是孩子们印象最深的一课。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教育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