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八成高校控烟不合格 "首烟"多在大学点燃

2013-10-08 08:35: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有中国反烟第一人之称的洛阳人张跃宣传戒烟

有中国反烟第一人之称的洛阳人张跃宣传戒烟

  “张口闭眼,喷云吐雾,七尺男儿白烧火。燎燥烧喉,伤肺害肝,三朝元老枉为官。”这是纪晓岚与乾隆皇帝关于抽烟的一则对联,简单几句话,抽烟的危害就跃然纸上。但现在很多学生却喜欢上了这种喷云吐雾的感觉。9月中旬,中国控烟协会发布《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暗访评估报告2013》,显示我国800所高校中,仅有194所高校能基本做到校园内“无烟”,占比24.25%,仍有约八成高校禁烟不合格。那么,洛阳高校的学生烟民情况如何?洛阳高校在学生控烟方面有没有相关措施呢?连日来,大河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走访。

  禁烟标志少 三所高校未设吸烟区

  学校重点区域张贴禁烟标志是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的八项指标之一。记者在洛阳师范学院东区教学楼中转了一圈之后发现,该教学楼共有四个禁烟标志。在该校的行政楼中,绝大部分的办公室张贴有“无烟办公室”标志,但是部分标志因为时间过长脱落。

  在课间休息时间,记者在该校教学楼男生厕所内注意到,不时有学生趁课间休息到厕所抽烟。“我们宿舍有两个抽烟的,平时都是在宿舍或者厕所里抽,但晚上大家一起玩游戏时,都会抽上几口。”洛阳师范学院的小李告诉记者。

  河南科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刘告诉记者,同学们都抽自己不抽的话,时间长了就会和同学疏远。“将来毕业后,男生都得会抽烟,这是在为将来打基础。”另外几个男生也附和道。

  在实地走访的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河南科技大学三所高校,记者均未发现吸烟区。通过对百余位在校学生的调查,记者发现:约有30%的男同学表示自己吸烟,35%的同学知道世界无烟日,男生抽烟多选择在宿舍或者厕所内。

  学生“首烟”多在大学点燃

  “我是在进入大学之后才学会抽烟的。”洛阳师范学院大二学生小杨说,刚上大学时,班里共有11个男生,其中有2个是地地道道的“老烟民”,没事的时候就经常来上一根,3个偶尔会吸。在一次宿舍聚会的时候,他看大家吞云吐雾很有意思,就抽了一根,从那之后,他也加入了烟民的行列。小杨表示,现在自己差不多三天左右抽一包烟,每个月在抽烟上的花费接近150元。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像小杨这种在大学点燃人生首烟的学生不在少数,但是他吸烟的频率与其他人比起来并不高。就读于洛阳理工学院体育专业的小赵介绍,在他们专业中,学生抽烟已经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有时候,两个人见面不抽根烟就觉得别扭。

  “我们每天训练都特别累,大家已经习惯在训练完后一起抽烟,放松一下。”小赵说。记者随后在体育专业的宿舍内转了几圈,发现不少同学在吞云吐雾,地上的烟屁股也随处可见。

  控烟暗访报告既是监督也是鞭策

  针对高校控烟,洛阳理工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专门在控烟方面制定了措施。据王老师介绍,该校每年都会下发一系列文件到各系部,由各系组织学生进行一系列的控烟教育和宣传活动,一旦发现学生有吸烟情况,由辅导员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并根据《学生手册》进行相应处罚,不听劝告、屡次不改者还会进行记过处分。

  社会学者安锋表示,暗访报告的发布,对高校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鞭策,高校应该加强控烟教育。但是控烟是一个社会问题,假如仅仅依靠学校力量的话,人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控烟协会今年发布的报告比2012年的合格率有提升明显,但距教育部高校室内无烟标准仍相差甚远,控烟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安锋说。

  相关链接

  据悉,洛阳市控烟立法起步较早,1996年市政府第23号令就公布了《洛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规定实施17年来,对洛阳市的控烟工作起到了一定作用。2009年,洛阳市被美国盖茨基金会—艾默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中国控烟伙伴项目确定为首批试点城市。

  美国盖茨基金会—艾默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中国控烟伙伴项目,是美国艾默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前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杰福瑞·考普兰博士,获得比尔盖茨基金会支持,在中国开展的烟草控制项目,我国第一批仅有上海、无锡、长沙、宁波、洛阳、青岛、唐山等7个城市入选。该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和实施有效的、负责任的以及可持续的控烟行动,努力减少由于烟草使用而导致的疾病和死亡。项目的重点是在青少年和妇女中开展预防吸烟的活动、在成人和年轻人中促进戒烟以及消除环境烟草烟雾造成的危害。

  教育在线

  网友@平民甲:请教育局领导认真调查洛龙区教育局下属小学,一实小、二实小、广利街小学,小学一年级上午居然上四节课,下午三节课!

  洛阳市教育局回复:关于您反映的问题,经洛龙区教育局调查,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周26节课,上午4节课,下午2节课,其中4节课用于活动。个别学校下午有3节课,洛龙区教育局已要求学校取消第3节课。

  网友@horrible:洛龙区第11小学违规收非辖区寄宿生一年级3个班中有许多辖区外学生,2、3年级有许多石人村、穆庄村的寄宿学生。

  洛阳市教育局回复:洛龙区第11小学地处李楼镇中心,是一所被教育局确定的接受务工子弟学校,今年招收新生时由于务工子弟及本地外出打工家长的留守儿童不方便接送,应家长的强烈要求,学校招收了部分一年级寄宿生。

  网友@洛阳青年:位于涧西区万达附近的青少年宫佳韵幼儿园,一直口碑都不错。但本学期开学伊始,学校开家长会通知家长九月起,所有学生的伙食费从原来的8元上调至12元,涨幅高达50%。如此大幅涨价,有何依据?另外教育部门曾三令五申禁止幼儿园收取书本费,可是佳韵幼儿园顶风违规收取书本费。

  洛阳市教育局回复:关于您反映的问题,经涧西区教育局调查,该园之前执行伙食费8元/天。2013年8月30日,经物价办审核批准调整伙食费为10元/天。涧西区教育局要求该园严格按照物价办审核项目和规定内容收费,凡是超出范围,均属违规收费。对于伙食费调整应提前告知家长,在幼儿园醒目位置公示,接受家长和价格部门的监督。关于违规收取书本费的问题,区教育局已责令立即整改。该园现正在进行退费工作,如家长仍有疑问,可直接联系该园或区教育局民管办。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教育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