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育儿支招:家有宝宝,谨防家中潜在的“坑”

本月16日晚上,陈女士家的保姆把刚做好的鸡汤端上桌,便转身回厨房了。没想到,皮皮趁大人们没注意,把手伸进了滚烫的鸡汤里。

  家住城中花园的陈女士最近算是虚惊一场:陈女士家的小宝贝皮皮1岁4个月大,刚会走路。本月16日晚上,陈女士家的保姆把刚做好的鸡汤端上桌,便转身回厨房了。没想到,皮皮趁大人们没注意,把手伸进了滚烫的鸡汤里。

  “还好我发现得快,马上把孩子的手拉挡开了,没有完全泡入汤水中,如果晚点发现,肯定烫伤了。”陈女士想起那天的画面,仍然心有余悸。

  网络上,孩子被油锅烫伤、掉入水桶溺亡的这样的新闻时有报道。悲剧一次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家,对于完全没有安全意识,爱探索的好奇宝宝们,真是危机四伏、处处陷阱,大意不得呀。

  笔者在朋友圈分享这个话题时,大家纷纷献策献计,很多妈妈都贡献了自己的经验还有教训。

  尖角碰伤

  把有棱角的家具包裹起来

  @Nicole:家里的上下楼梯口,还有家里的桌子凳子,还有尖锐的角,都要非常小心非常注意,防止小孩碰撞。家里有宝宝的,不要用玻璃桌子。

  危险物:桌子、茶几、椅子、床、墙角……地面到宝宝身高以内所有有棱角的家具、物品等。

  预防措施:

  1.买家具时尽量买圆角设计的,尖角的购买各种柔软材质防撞条都贴一遍。

  2.不要让孩子在把沙发和床上蹦蹦跳跳,当跳床来玩。

  3.孩子常常玩、和走动的区域不要放置容易拌到的障碍物。

  餐桌上、浴室内,一定要小心烫伤

  @宝儿妈:我儿子刚刚八个月开始会爬的时候,把开水瓶弄倒了,手烫了,幸运的是脸没有烫到。孩子当时疼得哭得撕心裂肺的。心疼死了,8个月就让孩子这么痛苦。住了20天院,到现在手还是有疤。

  @Bunny Ting:我现在都是把卫生间门关上,以防万一女儿把淋浴打开了,我调冷的那头。步步惊心。有个孩子还是不能大意。上厕所都要带上不能一个人让她呆着。现在吃饭吃着吃着整个人就爬桌子上,菜都放她离很远的位置。

  危险物:烧水壶、电水壶、热水瓶、饮水机、有开水的杯子、燃气炉、热饭菜、电饭锅、打火机、火柴、蜡烛等。

  预防措施:

  1.厨房重地一定要尽量避免宝宝进入,并把危险物都收着锁起来。

  2.不要在客厅卧室用电水壶烧热水,在烧水时不要让宝宝在旁边玩耍。

  3.烧完水的水壶和热水瓶要放在宝宝触碰不到的稳固位置,并且保证孩子不会爬上去。

  4.饮水机最好用有安全门的,不用时用儿童安全锁锁上,长时间不用时要切断电源。

  5.餐桌上最好不用桌布,否则宝宝扯掉摔碎盘子是事小,被热菜热饭烫伤就事大了。

  6.打火机、火柴、蜡烛等物不用时千万要收起来,宝宝要碰到的话,就不仅仅是烫伤的事了。

  无论在哪里,都要小心各种门

  @甜甜的糖果:在宝宝,会走路会爬行的时候,更加要注意更加要留心,特别家里的门缝,家里有两个小朋友的,那推推撞撞或者关门,注意手指脚趾,有没有在门缝里面,小心关门弄伤宝宝的手。

  危险物:抽屉、柜门、屋门、各种盒子等。

  预防措施:

  1.家里凡是可能夹到宝宝的危险物装上儿童安全锁或防夹伤装置。

  2.一些眼镜盒饰品盒之类的都要收好,最好是锁起来。

  3.保证柜子的透气性,避免孩子把自己关进去缺氧窒息。

  4.平时,家长在开关门时轻开轻关。

  5.孩子要喜欢开关门,可以准备一个安全挡门器,并备好钥匙,防止孩子被反锁。

  小心剪刀,把家中的利器收起来

  @小小:照顾宝宝不能有一刻松懈。我爸爸平时爱养花,修剪枝叶。一次没把剪刀收起来,放在沙发边上。当时我儿子已经2岁,会走路了,一个人拿了我爸忘在沙发上的剪刀,蹲在地上,两手倒拿着剪刀,一手一个柄,咔嚓咔嚓,当时吓的我一身冷汗呀。

  危险物:剪刀、水果刀、菜刀、针类、筷子、叉子、勺子、竹签、搅拌机、盛衣篮等。

  预防措施:

  1.当使用这些刀具与针时尽量避开宝宝的视线。

  2.不要把水果刀随便放在茶几或者餐桌上,不用时都收起来。

  3.针类的一定不要随意放,必须要收好。

  4.不要让宝宝在吃饭时拿着筷子、勺子、叉子到处跑。

  5.竹签串着着的食物要卸下来再给他吃。

  6.搅拌机带有刀片,用完需拔掉电源并放在安全的地方。

  小心宝宝把手指插进电插孔

  @宁宁:小时候我看到电插头板上的窟窿眼很是好奇,大人警示过不让碰,结果趁大人走开,我把手伸了进去……小孩子的好奇心是很重的。不要问被电是啥感觉,反正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危险物:电源、插座、充电器以及一些其他家用电器。

  预防措施:

  1.选择带保险挡片的安全插座,防止孩子用手指触摸或金属物捅插座孔眼。

  2.厨房浴室选择安装防溅水盒或塑料挡板的插座,防止因油污、水汽侵入引起的短路,起到双重保护。

  3.老化的电源、插座、漏电的家用电器一定要及时更换。

  4.电器不用时要把电源线拔掉收起来,插孔加上保险挡片。

  5.充电器一定要注意,充电结束后及时拔出收起来,平时要避免宝宝碰触。

  6.尽早给宝宝灌输安全用电意识。

  一定要看好窗户,做好防护措施

  @婷小姐:我家在17楼,窗户是朝外开的,窗户的开关是一个扳手式控制销,上下扳动来开关窗户。一次,5岁的小侄女来我家爬到窗台上的去玩,在玩的很开心时我忽然看到窗户的开关碰开了,如果孩子再玩一会窗子就会打开,孩子站在上面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当时我就冒出了冷汗,赶快把孩子抱了下来。

  危险物:楼梯、窗台、阳台

  预防措施:

  1.在楼梯处装上安全栏杆,防止宝宝攀爬。

  2.不要把宝宝独自留在家中。

  3.窗户、阳台门要有锁,最好安装安全护栏。

  家中的药盒、化妆品要藏好

  @小小:所有不宜孩子吃的,包括药品,都要养成收好的习惯。最好放在高处,孩子碰不到!妈妈们的口红也要保管好,小心孩子误食。

  危险物:降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家中储存的药物,特别是慢性病药类、维生素类;灭鼠药、灭蟑螂药、洗涤剂、洁厕剂、消毒水、防冻液、水银温度计、化妆品、美术用品等含化学制剂物品;霉变的食物及干果;有毒盆栽等。

  预防措施:

  1.各种药物一定要拧紧药瓶放在宝宝绝对拿不到的地方。

  2.早点给孩子灌输不要乱吃东西的意识。

  3.不在孩子面前服药。

  4.哄孩子吃药时不要说是糖果。

  5.洗涤剂等化学制剂一定要把口封好。

  6.坚果或粮食一旦霉变,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就不要吃了,毒性比砒霜大68倍!

  7.水银温度计用完一定要收好。

  8.化妆品对孩子来说大都有毒性收好,避免孩子模仿大人使用。

  9.带有毒性的美术用品需在大人的监督下使用,避免孩子吞服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