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穿越历史长河 来到繁华东京

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1月1日,组织全校师生来到以张择端先生绘画作品《清明上河图》为原型的仿古主题公园开封清明上河园,穿越历史长河,与鼎盛的东京(现开封)进行亲密对话。

  映象网讯(记者 方圆 通讯员 郭玉佳)新时代的学习不仅在课堂,还要给学生创造更多社会实践机会,只有在实践中亲身体验,高尚的思想,良好的品德才会不断地内化为学生自身的素质。为此,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1月1日,组织全校师生来到以张择端先生绘画作品《清明上河图》为原型的仿古主题公园开封清明上河园,穿越历史长河,与鼎盛的东京(现开封)进行亲密对话。

  清明上河园亭亭玉立于龙亭湖西岸,娉婷扬袖舞,婀娜曲身轻。听说将要到这里举行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早就心向神往,迫不及待地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早上7:00,十几辆大巴车浩浩荡荡的开入学校,他们将带着长椿路小学900余名师生,穿越到八朝古都开封,与鼎盛时期的开封进行一次亲密接触。一上车孩子们就迫不及待的分享自己所了解的开封,“八朝古都”、“ 缤纷的菊花”、“ 小笼包子”等等,让孩子们更是对这所城市充满期待。在一路欢歌笑语中,终于到达目的地。充满特色的建筑、身穿宋朝服饰的工作人员合眼前形态各异的菊花展,让孩子们瞪大双眼新奇不已。在张择端的塑像前,在高高的虹桥上,四、五年级的孩子们激动地讨论着课文《清明上河图》,一点一滴地印证着书中的场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走下虹桥,孩子们好奇地观看包公巡视汴河漕运、包公断案,感受着包青天的清正廉明和神机妙算,小小的心理充满了正能量。

  看着身旁造型多样的菊花,嗅着花香,傍着绿树,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穿行在园中的大街小巷,领略着博大精深的古都风光,细细品味着宋都风情。两旁古色古香的商铺和热闹的街市吸引着孩子们。历史已经远去,在万千感叹之余,孩子们实现中国梦的念头却愈加明晰。

  走着,看着,一路惊喜一路成长,孩子们观看了岳飞枪战小梁王、宋代科举等节目表演。众多精彩纷呈的好戏,让人目不暇接,大呼过瘾。其中,岳飞枪战小梁王这个表演最令人惊叹。黄沙漫漫、炮声隆隆、狼烟四起、战马奔腾、杀声震天,短短十几分钟,千年前的战争场面在大家眼前全景呈现,让人仿佛穿越到了千年以前,给孩子们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极大的心灵震撼。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回来的路上,孩子们情不自禁地感叹道:“今天玩得真高兴!” “宋朝的中国太繁华了”,“我们的祖国也要像这里一样美丽”。是呀,中华民族经历五千年,经历鼎盛,经历衰败,当代中国正经历日新月异的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在我们每一位中国人身上。作为当代小学生,必须要肩负起历史的使命,今天的活动虽已落幕,但是在学生心中定种下了一颗种子,祖国的繁荣发展,我们责任在肩。

孩子们观看岳飞枪战小梁王演出

孩子们观看岳飞枪战小梁王演出

听导游老师讲述《清明上河园》浮雕

听导游老师讲述《清明上河园》浮雕

长椿路小学来到开封清明上河园

长椿路小学来到开封清明上河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