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举行应急疏散演练 共创和谐平安校园

日前,二七区马寨镇属培育小学、刘胡垌小学、水磨小学、张砦小学等学校均组织了紧张而有序的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映象网讯(记者 刘爽 通讯员 张文枝)为了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在火场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高师生抵御火灾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日前,二七区马寨镇属培育小学、刘胡垌小学、水磨小学、张砦小学等学校均组织了紧张而有序的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演练前,学校邀请郑州市政安消防咨询服务部的于双全等教官,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培训,详细讲述了消防演练的方法,强调了消防演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楼道里燃放了烟雾弹,霎时间烟雾弥漫了整个教学楼,各位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镇定地指导学生快速疏散,各班同学在老师的引导下迅速从“失火”的楼道中弯身快速奔出,同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短暂的时间内全校师生安全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随即各班主任清点班级人数并汇报。

  培育小学还特邀请河南省安居防火中心高倩楠教官为全校教职工举行了主题为“认识火灾 学会逃生”的专题讲座。高教官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着重从火灾的预防、火灾的种类、用电安全常识、正确处理火灾的方法等方面对全体教师进行了讲解,使大家明白了遇到火灾时应冷静的使用报警、灭火、逃生三种处理方式,同时向大家讲解了在发生火灾时如何安全切断电源、如何有效逃生等方法。

  其余各校也邀请消防大队的警官对全体师生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方法的培训及现场演练,使大家牢记了使用灭火器的“看、摇、拔和喷”口诀,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器使用技能,增强了处置紧急情况和逃生自救能力。 

  一系列活动的进行,进一步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使全校师生基本了解了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大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为创建和谐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认识火灾 学会逃生

认识火灾 学会逃生

学习使用灭火器

学习使用灭火器

于双全教官讲解注意事项

于双全教官讲解注意事项

做好防护措施

做好防护措施